关于协会
首页 >>医药健康 >> 呼吸道感染后个人如何科学对症用药?专家提示

呼吸道感染后个人如何科学对症用药?专家提示

时间:2024/1/26 10:06:4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乔业琼)国家卫生健康委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感染高发期,参照网红药方,在外卖平台网购药物成为了一众人的选择。科学对症用药,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对此,北京医院主任医师李燕明表示,治疗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药物,主要包括两大类,第一是对因治疗,第二是对症用药。

  李燕明说,对因治疗是指针对此次感染的微生物进行直接治疗,比如流感后采用抗流感的药物,新冠后采用抗新冠的药物,用药是基于对这次病原体的科学判断。治疗流感的药物,对新冠是没有效果的,抗菌药物对流感也是没有效果的。需要医生判断,进行对因治疗,因此,建议大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就对症用药,李燕明说,比如退热药物,或者缓解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的药物,叫对症药物。如果需要应用对症药物,建议大家在使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因为很多对症药物都是复方制剂,一种药物里面有多种药物成分,如果联合用药,可能会造成某一种药物的剂量过量。

  李燕明举例,很多感冒药物里都含有退热药,如果同时再用退热药的话,就会造成药物过量。希望大家在用药的时候,一方面要注意有效性,另外一方面要特别注意安全性。

  李燕明提醒,老年人、儿童、孕妇、有基础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等,在使用药物时,一定要注意阅读说明书,了解是否适合使用该药,并且需要注意根据肝肾功能进行药物剂量的调整。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4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