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医药健康 >> 网售处方药不能让处方规矩“打折”

网售处方药不能让处方规矩“打折”

时间:2022/9/20 9:4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医院开具处方药一次不超过7日用量,网购却能一次买10盒;医院处方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3天,网购却可以用几个月前的处方;有的网购平台还能随买随开方。近年来,网购平台为患者购买药品提供了诸多便利。为规范药品网售,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12月1日施行,对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平台责任履行、监督检查措施及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9月19日《工人日报》)

  《办法》施行之后,常见的网售处方药乱象有望得到根治。比如,过去不核实人姓名就开药,将来网售处方药实行实名制;过去无资质销售,将来从事药品网络销售企业必须符合资质要求;过去事后补方、无处方销售,将来要确保处方来源真实、可靠;过去搞“买十送一”等商业促销活动,将来不得以买药品赠药品、买商品赠药品等方式向个人赠送处方药……针对主要乱象出台针对性举措,网售处方药势必由乱转治。

  也要看到,有些不太明显的乱象,容易在《办法》施行之后仍然残存下来。比如,一些医院规定处方“三日有效”,过期需重新签字确认,处方上的药品数量也有严格限制,无理由超量开药的处方会被药房“打回”。但网售处方药能做到有处方已属不易,至于数量和时间限制,容易被当作小节问题,得不到重视。更重要的是,实体医院有严密的组织机构进行管理,但网售处方药涉及多个主体,管理相对松散,实体医院针对药品的内部管理制度很难搬到线上。如此一来,处方规矩尤其一些具体的规矩,在线上落实起来容易被“打折”。

  此外,一些经营者可能对处方管理规则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感到难以适应,甚至产生松懈心理——认为事已至此,不会出现大纰漏。甚至会有人认为,新事物的完善要经历一个过程,所以在网售处方药上线之初不严格执行各种规矩,或能获得一定程度的理解与容忍。不过,考虑到处方管理的丝毫漏洞均会给生命与健康埋下重大隐患,处方规矩在线上不能被“打折”,也不能被当成走向成熟的一个过程。从最初就不折不扣地执行相应规则,才是正确选择。

  若想处方规矩不在线上 “打折”,就应该将实体医疗机构的处方管理模式(包括一些细节管理)搬到线上。比如处方的限时限量规定、多人审核机制、处方点评、问题处方复核、医师与药师就处方合理性展开讨论、对同一患者的多个处方进行用药合理性评估和药品删减等,这些在实体医疗机构已得到广泛运用的成熟规则,都值得网售处方药借鉴。

  网售处方药确定了大方向、划出了粗线条,但更加具体的操作、更为细致的监督仍有待完善。允许互联网销售处方药,绝不仅仅是为了开辟一个便捷的药品销售渠道,而是经由互联网为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完善网售处方药的操作和监督规则仍任重道远,目前最应该守住的基本底线,是不让实体医疗机构管理处方药的一些好做法被“打折”执行。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