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医药健康 >> 调查称药店便宜药确需“蹲下”买 部分藏至柜台

调查称药店便宜药确需“蹲下”买 部分藏至柜台

时间:2012/11/12 9:35: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药店便宜药真得“蹲下”买?

  记者暗访发现,价廉物美、性价比高的药一般都在药架下面,有的还被收到柜台里藏起来

  不少市民反映,现在去药店,想买个便宜药真是不容易。近日,一条微博在网上被热传,发表者称:“朋友多年跟药厂打交道,听药厂里老师傅一句话,果断分享——去药店买药,一定要蹲下来,站着视线内的药全是提成高的,效果一般;价廉物美、性价比高的好药都在药架下面。”真的是这样吗?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内的几家药店,发现网友所言非虚。

  记者暗访 便宜药“藏”在最下层

  在景田路上的一家二天堂药店,记者以感冒为由进店买药。一进门,一位男性导购员立即将记者引到感冒药、咳嗽药的销售专柜。记者看到,五层的药架上摆卖了各种各样的感冒药,品种不下20种,而最上面两层的架上摆的都是中成药,其中很多记者都没有听过名字。

  当导购员得知主要病症是“咳嗽、咽痛”时,他立刻拿起第一层显眼处的一不知名品牌的感冒药向记者推荐,“这个效果非常好,专门对症你这种风热咳嗽的,又是中成药,副作用小,吃了不打瞌睡。”记者看到,该药上面的标价写着22块钱,在同类药中是比较贵的。“有没有便宜一点的?”记者故意问。“价格都差不多,你手里那款疗效最好。”该导购员表示。

  随后,记者蹲下身来,看到最下面一层药架上放着几款包装比较简单的药,很多都是瓶装,如“感冒清片”、“维c银翘片”等,售价只有几块钱。以一瓶“感冒清片”为例,一瓶100粒,2.5块一瓶,规定剂量为一天3次,一次3片,一瓶就够10多天的疗程,非常便宜。

  市民反映 买药多听导购很少仔细挑

  在景田路另一家海王星辰药店暗访时,记者计算过,在20分钟时间里,一共有8位市民进店买药,其中有一半以上,都听从导购小姐的推荐,买了摆放在第一层药架较贵的药。据记者观察,很多市民在听完介绍后,都会迅速选择导购员推荐的药品,而不会再费事自己找,更不会往底层的药架上去看。

  “我们自己不是医生,对这些药都不了解,听导购说得头头是道,就相信她了。”一位姓黄的女士告诉记者,一般去药店时间都比较匆忙,很少仔细挑,有时随手拿起摆在最上面的药就买了。“最下面的那层,确实从来没有留意过。”

  “现在,有些药店连蹲下来都找不到便宜药,都收到柜台里面藏起来了。”市民耿老伯说起自己前两天去一家亚洲大药房买喉片,导购给他推荐了好几种药都要十几、二十块钱,“我觉得那些都太贵了,就直接问有没有金嗓子喉宝,售货小姐这才从柜台里面的抽屉里拿出这个药,才5元多一盒。”

  业内人士 高价药摆黄金位置是“行规

  对于药店的这些“潜规则”,记者采访了一位药品行业的业内人员,他表示,这都是多年来的老“行规”了,“现在几乎所有药店都这样,利润越高的药摆得越显眼,都是利益使然。”

  他向记者介绍,这里面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对于药店来说利润高的药,另一种是导购员有回扣的药。“同样是感冒药,像康泰克这种大品牌的药,一盒卖12块钱,药店最多也就赚3块,那些小厂生产的感冒药,标价30块,药店起码可以赚10块,利润相差很大。而对于导购员来说,卖康泰克是没有回扣的,卖小厂的药一般可以提10%。”

  至于药的摆放,自然是消费者眼光最容易触及的“黄金位置”留给最高利润的药,然后依次递减,越往下越便宜。除此之外,有些药店还有收“摊头费”、“挂旗费”的规矩。“比如,消费者一进门看到某种药堆起来,单独放在一个显眼的位置,这都是收了‘摊头费’的;有时店里挂横幅,为某种药做广告,这是收了‘挂旗费’。而这些费用,最后还是在老百姓的药费里买单。”

  网友发声

  @喜喜猴 虽说商家都是以赢利为目的,但药店不是一般的商店,所经营的药品不同于日用百货、五金家电等商品,药品是用来治病的特殊商品,对药店来说,经销有成本,允许有利润,但同时也有“治病救人”的社会责任。

  @一哥01 解决药品经销中的问题,单靠药店自觉是不行的,还得靠监管部门严格管理。建议要对药品这种特殊商品实行特殊管理。

  @coco在飞行 在欧美发达国家,人们对药剂师的信赖甚至超过了医生。我们的药店也应该配备更专业的药剂师给病人提供服务,显然这是一个更专业的、高门槛的职业,而不能混同于一般的售货员。(记者 戴晓蓉)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