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饮食营养 >> 春食韭菜升发阳气 这样吃新鲜又安全

春食韭菜升发阳气 这样吃新鲜又安全

时间:2021/4/28 11:45:14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韭菜春食则香。”韭菜是我国居民日常饮食中常见的绿色蔬菜之一,春天的韭菜更是难得的鲜香。作为一种炒菜、拌馅、烧烤皆可的百搭食材,韭菜气味独特、味道辛香。但韭菜生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病虫害,如果不合理用药或施用禁用农药,会导致农药残留超标,食用后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如何能吃到既新鲜又安全的韭菜?

  春食韭菜,升发阳气

  春天万物萌发,阳气升发。韭菜性温,味辛,帮助人体阳气升发,通体舒畅。它含有大量纤维素,促进人体肠道蠕动,清理“废弃物”。此外,它含有挥发性精油、硫化丙烯、膳食纤维、皂苷、类黄酮等物,因而能杀菌消炎、提振食欲,同时还能帮助扩张血管、降低血脂。不过,虚火旺、有肠胃病的人不宜多吃。

  食用方式有讲究

  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韭菜食用前,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充分清洗去农残。买回的韭菜应裸露散放,用清水浸泡、反复冲洗,可有效减少农药残留。而针对韭菜中可能会出现的农药残留,可以用碱水浸泡法清洗:择菜后,先用水冲洗去韭菜表面泥沙,然后在碱水(在500毫升的清水中加入约10克食用碱溶解而成)中浸泡约15分钟,再用清水反复冲洗,可有效降解诸如腐霉利(一种杀虫剂)等农残。

  (二)消化病人需慎食。韭菜纤维含量较高,属于刺激性的食物,消化不良或肠胃功能较弱的人不宜过多食用。

  (三)存放时间不宜久。消费者尽量按需购买,未加工的生韭菜可以冷藏保存,但随着保存时间的延长,其口感会变差;经过加工处理的熟韭菜应尽快食用,不建议存放超过24小时,存放后的韭菜熟食建议重新加热后食用。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