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饮食营养 >> 养胃、降压、护心 这些食物都是养生"利器"

养胃、降压、护心 这些食物都是养生"利器"

时间:2019/9/16 9:55: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最护血压的三种食物


  菠菜。
  高钠饮食会使血压升高,与钠恰恰相反,钾可以促使肾脏排出更多的钠,从而缓冲钠盐升高血压的副作用。并且,研究也发现,适当多吃含钾的食物对脑血管有保护作用。在绿叶菜中,菠菜是含钾大户。不少人喜欢吃菠菜罐头,但其中含有大量的钠,不利于高血压患者的健康。在不能吃到新鲜菠菜的情况下,推荐吃速冻波菜,营养素不会流失并且容易储藏。大家可以将它与坚果、牛奶等制成混合果汁饮用。需要提醒的是,服用华法林抗凝的患者应少吃菠菜,以免影响药效。


  香蕉。
  香蕉是最常见且营养丰富的水果之一,其高钾低钠的特性,可很好地稳定血压水平。

  此外,香蕉中富含的镁元素也对血压有调控作用。曾有研究发现,如果每日摄入368毫克镁元素,持续3个月,总体收缩压就会降低2毫米汞柱,舒张压降低1.78毫米汞柱。

  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已经允许香蕉产业在广告中宣传香蕉的降血压和防中风功效。但是,香蕉与螺内酯、氨苯喋啶、阿米洛利等保钾利尿药同服可能引起高血钾。因此,服用上述药物的患者,应限制食用。


  红薯。
  红薯富含膳食纤维、钾、铁和维生素B6等营养素,有利于肠胃蠕动,能使人顺畅排便,从而有助降低便秘诱发的血压短期升高。其中富含的钾元素可以促进体内矿物质水平的均衡,辅助降压。有研究发现,红薯等富钾食物可将中风的风险降低20%。但是,红薯不能完全替代主食,也不能替代其他蔬菜,空腹食用还容易造成反酸、烧心等问题。


  板栗通肾益气

  板栗的营养成分全面,味道甘甜,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老年人常吃板栗,对抗老防衰、延年益寿大有好处。《本草纲目》中记载:“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也就是说,板栗是养肾的好食物。板栗可以煮着吃,也可炖鸡、炖肉,但街边小摊的糖炒栗子最好少吃,以免摄入过多糖分,而且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