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饮食营养 >> 舌尖上的养老不能忽略

舌尖上的养老不能忽略

时间:2017/11/13 10:47: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果家里的老人每天都在为吃不吃、吃什么、怎么吃左右为难,那就要小心了。因为与其他人群相比,老年人面临更多的营养风险,老年人营养不良被称作“沉默的流行病”。美国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球86%以上的住院病人和38%的社区老人均有营养不良症状;我国住院老年患者中营养不良的比例也在30%~44%之间。

  专家指出,“老来瘦”并不是人正常衰老的表现,紧随其后的很可能是贫血、肌肉减少症和骨质疏松的风险。老年人营养不良会影响老年人的生理、心理和精神健康,同时会使身体抵抗力降低,延迟其他疾病的恢复期。针对老年人营养不良呈上升趋势,专家建议,老年人的饮食营养,不是吃嘛嘛香,也不是照搬养生节目,而是需要科学专业的指导。特别是对于有慢性病的老人,更需要因人而异、对症饮食的个性营养处方。

  八大症状警示老人或营养不良

  老年人的饮食营养,不是吃嘛嘛香就是身体倍儿棒,也不是照搬养生节目的健康食谱,而是需要科学专业的指导。合理的营养有助于延缓老化进程,改善老年人的健康状态,预防慢性退行性疾病并改善临床情况及功能,降低疾病的并发症和死亡率。

  如果您家老人有以下情况,建议您及时带老人到老年营养门诊进行营养评估和就诊:1.近期1~3个月体重下降超过5%,或体重增幅较大;2.一周内进食量明显减少、食欲不振、轻微恶心、呕吐、腹胀等;3.慢性便秘或排便费力、腹泻等;4.血糖波动、饮食控制不佳;5.吞咽困难、反酸、烧心;6.骨质疏松、乏力易跌倒;7.肥胖或明显消瘦;8.其他老年慢性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贫血、慢性肾病、肿瘤、高尿酸血症等。

  老年人常见慢性病更需营养处方

  目前,老年人营养不良呈上升趋势,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摄入的食物,无法满足自身的营养需要,这应该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事关老年人能否安享晚年,我们应该多关心身边的老人,作为一名营养医师,我希望给老年朋友们开出几张营养处方,让老人及家属面对常见的慢性病时,不再纠结“该如何吃”!

  高血压。 1.平衡膳食,限制总能量,将体重逐步控制在理想体重范围,老年人的BMI值建议控制在20~24kg/m2之间,不提倡体型过瘦;2.适量蛋白质,以鱼虾、豆制品、精瘦肉等优质蛋白为主;3.限制脂肪、胆固醇;4.适量碳水化合物;5.高膳食纤维;6.低钠:少用含钠较高的食物,如各种酱菜、酱豆腐、泡菜、榨菜、松花蛋、海米、虾皮、咸面包、挂面、膨化食品、味精等,如用酱油,需与食盐替换(约5ml酱油=1g食盐)。7.高钾、高钙、充足维生素。

  高尿酸血症。 老年高尿酸血症的主要原因是体内嘌呤代谢异常、排出障碍、药物因素等,与高嘌呤饮食的相关性相对较小。对于存在营养不良的老年高尿酸血症病人,不建议严格控制嘌呤摄入,避免摄入量进一步下降,加重营养不良。对于痛风发作期的老年患者,可遵照以下建议选择食材:

  适用:奶类、蛋类及其他含嘌呤低的蔬菜,可选用少量瘦肉、鸡肉和鱼肉等,但所有肉类均需过水。

  禁用:动物内脏、沙丁鱼、贝壳类、肉汁及各种浓肉汤、鸡汤等。

  少用:嘌呤含量中等的鱼、豌豆、扁豆、大豆类、蘑菇、香菇、龙须菜、豆苗、芦笋、菠菜、菜花等。

  少肌症。 少肌症全称肌肉衰减综合征,是一种进行性、广泛性的骨骼肌质量及力量下降,以及由此导致的身体残疾、生活质量下降和死亡等不良后果的综合征。研究显示50岁以后,人体肌肉质量每年下降1%~2%,70岁时人体肌肉质量约下降40%。肌肉力量下降更为明显,50岁以后每年约下降1.5%,60岁后每年下降3%。老年人中肌肉减少症发生率很高,60~70岁人群发生率为5%~13%,80岁以上人群发生率达50%~60%。

  严重的老年少肌症是无法逆转的,因此,预防尤为重要,根据“肌肉衰减综合征营养与运动干预中国专家共识2015”提示,老年人补充充足的能量和蛋白质是预防少肌症的关键。老年人蛋白质的推荐摄入量应维持在1.0~1.5g/(kg.d),优质蛋白质比例最好能达到50%;富含亮氨酸等支链氨基酸的优质蛋白质,如乳清蛋白更有益于预防少肌症。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