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饮食营养 >> 全谷物食物是什么?好处竟然这么多!

全谷物食物是什么?好处竟然这么多!

时间:2017/11/7 9:54:54        来源:人民网


  主食是我们日常食物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旧社会,由于生产工具落后和技术的限制,人们日常所能吃到的粮谷物加工程度都比较低,而这种加工程度低的谷物往往存在口感差的现象,看起来颜色也比较暗沉,没有现在的白米白面做出的食物看起来有食欲。所以,在旧社会,白米白面对人们的吸引力是非常高的。

  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能更方便的对粮谷类食物进行精加工,因此,精加工的粮谷类食物在总量中的比例逐年攀升,一直到近些年,市场上的粮谷类食物中绝大部分都是属于精加工的种类。

  社会的发展不仅仅是加工技术的提高,人们在其他食物的生产方面也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例如,饲养业的发展和人均收入的提高,今天的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地以平常的价格购买到在以往看来珍贵的食材。不过,此时也出现了一种现象,那就是当人们获取食物的难度降低后,人们对一些高能量食物的需求就出现爆炸式增长,这是一种被压抑许久后的反弹式增长。正如改革开放以来的这些年,我们整个社会由以食物种类单一的粮谷类食物提供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饮食结构,逐渐转变成了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结构,而且这种饮食结构所带来的健康隐患,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性疾病已经逐年严重。

  当然,这种现象不仅在中国发生,在全世界诸多从贫穷转到富裕的国家,以及目前很多发达国家中都有所体现。对此,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机构,近些年都在大力宣传增加蔬菜水果和全谷物食物的摄入。

  我国的全谷物摄入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还有一些差距,比例整体较低。但是,国民在近些年营养科普工作者的影响下,也都逐渐开始重视全谷物食物的摄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我国居民全谷物的摄入比例应该在粮谷类食物中占到1/3。而欧美国家的膳食指南在全谷物的推荐层面更是高达50%以上。

  可以说,全谷物食物的营养价值不仅体现在能量相对低这个层面,还有全谷物食物中富含的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它们之间的协同作用对人体的健康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因此,我们推荐大家在日常饮食当中,增加全谷物食物的摄入。全谷物和粗粮并不相同,粗粮指的是粗加工的粮食,例如糙米等。全谷物的概念是对整粒谷物进行简单物理加工,例如压片等,像燕麦片就是典型的代表。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