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饮食营养 >> 多吃虾皮就能补钙?补钙是多多益善、见好就收吗?

多吃虾皮就能补钙?补钙是多多益善、见好就收吗?

时间:2017/9/4 10:00:39        来源:北京晚报


  不少人把虾皮当做补钙佳品,到底可不可取呢?补钙是多多益善、见好就收吗?

  问题1 补钙多多益善吗?

  专家介绍,我国不同年龄段有营养素推荐每日摄入量和可耐受最高摄入量,“正常成人每天适宜800毫克钙,长期低于此值就会引起骨量减少、骨质疏松。而最高摄入量为2000毫克,如果经常超过这个数值,可能会造成血钙含量升高,身体分泌降钙素,而导致骨质增生。”所以说,营养物质的摄入也不是越多越好。

  问题2 吃虾皮补钙可取吗?

  靠吃虾皮补钙可不可取呢?专家称,虽然虾皮中钙含量高达991毫克/100克,但虾皮中也含有较多的胆固醇和大量的盐分,其钠含量是牛奶钠含量的136倍。“如果吃太多虾皮,钙可能能够补上来,但对于血脂和血压却是极其不利的。不论是有血脂和血压问题的人群,还是所有指标正常的人群,虾皮都不适合作为补钙来源,还是应该用作配料。”

  问题3 补钙应见好就收吗?

  专家提示,通常60岁至70岁老人的热能供给量较中年人减少10%,以后每增加10岁递减10%。不过,从三大“生热营养素”来说,除脂类推荐量变少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差别并不太大;对于矿物质和维生素补充的还应比年轻人多一些。

  “改善骨质疏松,切忌‘见好就收’。”经跟踪过一批骨质疏松和骨量减少的人群,进行营养剂补充。3年后,大多数人的骨量问题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有一部分改善的人群看到情况改善后就停止了补充。结果,3个月的时间骨量就又流失回了3年前的骨质状况。“所以说,如果用钙剂补充骨量,一定要有持续性。”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