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饮食营养 >> 每日五蔬果疾病不找我

每日五蔬果疾病不找我

时间:2010/3/3 14:15:52        来源:原创

  蔬菜水果是健康膳食中至关重要的部分。中国营养学会提倡应该多吃蔬菜和水果,并推荐我国成年人应该每天吃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近日,台湾更喊出响亮的口号“每日5蔬果,疾病不找我”。

  台湾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长、成大医学院病理科主任及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苏益仁博士介绍,“每日五蔬果”并非要求每日一定要吃五种不同种类的蔬果,而是每天一定要吃至少五次的蔬果类食物。蔬菜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A等,及大量矿物质如钙、钾、镁等,同时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进入肠道内,可结合排出过多的胆固醇,促进排便,减轻肠内致癌原的毒害,有助于防癌。并且,蔬果中脂肪含量很低,可以帮助身体吸收过多的脂肪和热量。

  最近,关于蔬果保健价值的研究又有新突破。科学家在许多蔬果中发现了PPAR活性分子。包括糖尿病、肥胖、高血压等代谢症候群,免疫发炎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皮肤及伤口愈合,以及最近发现的多种癌症的治疗中,PPAR分子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多吃蔬菜水果,能让人体吸收更多的PPAR分子,活化身体的性能。

  苏益仁博士建议,应每天喝一杯纯果汁代替咖啡或汽水。每日一次以新鲜水果作零嘴,至于一般女士喜欢的干李子、干梅、葡萄干、坚果类也是糖果的取代品,再加每日一次新鲜蔬果色拉。

  不过要注意饮用果汁须为新鲜纯果汁,不宜有添加物及加糖。生蔬菜色拉优于熟食的蔬菜,更要避免烹煮过熟,但生食蔬果前须以大量清水冲洗,注意蔬菜残余的农药。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