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饮食营养 >> 冬日谨防胃肠病调理脾胃选藿香

冬日谨防胃肠病调理脾胃选藿香

时间:2010/3/3 12:36: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今年的冬天比以往时候偏冷,年初的一场大雪从天而降,紧随其后的寒流席卷了大半个中国。以北京地区为例,2010年的第一场雪就创造了60年来的纪录,气温也跌至40年来的最低。而临近年关,气温的剧烈变化更是“撂倒”了不少人。出入暖气房,室内外温差大,经常稍不注意一些疾病便会乘虚而入,其中尤以胃肠病最为常见。记者发现,北京各大医院的急诊科人满为患,其中有不少是因为消化系统问题而就诊的。专家强调,冬季气温低,是胃肠疾病的高发期,不仅老胃炎、胃溃疡患者要多加注意,普通人群也要提高警惕。四个原因导致胃肠病高发

  为何冬季更容易出现胃肠道疾病呢?专家指出,这多是由以下几个方面引起的:

  首先,冬季气温是导致胃肠道疾病的主要原因。冷空气刺激胃肠,常会使人们的肠胃出现问题。

  其次,寒冷的冬天人们偏爱吃一些辛辣、油腻的食物,如四川火锅、麻辣烫等。一般人往往认为这些都是暖胃、健胃的食品,实际上辛辣、热烫等刺激性食物是诱发胃肠病突发的重要因素。加上餐桌上冷热食物混杂,频频喝酒喝饮料,更容易使人出现腹痛、腹泻、腹胀等胃肠不适症状。

  另外,冬季人们往往过多强调进补,于是食不停口,过多进食高热量、高胆固醇食物,同时还会吃一些炖品,这些炖品往往都是油腻食物,吃多了会加重肠胃的负担;而不停地吃东西也会使肠胃得不到正常休息,导致消化不良,胃部不适、胀气等。

  最后,冬季天冷,人们的户外运动减少。身体长时间得不到锻炼也会影响消化功能,造成食欲不振、胃肠功能紊乱等。同时,运动少了,胃肠蠕动也会减慢,稍微多吃点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早期症状不容忽视

  胃肠病是常见病多发病,总发病率约占人口的20%左右。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特别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更为多见。

  那么,胃肠疾病都会有什么表现呢?一般来说,胃肠疾病的早期症状都有如下表现:胃部不适,打嗝、嗳气、消化不良,进而出现腹部胀满、恶心、疼痛、烧心、反酸等,有的患者大便干燥,有的患者则相反,出现便溏,多数患者怕冷。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则说明你可能得了胃肠疾病了。饮食+药物,两手都要硬

  患有胃肠疾病的病人饮食一定要有规律。规律的饮食,有利于主管消化道蠕动和分泌的植物神经系统有规律的活动,而当饮食不规律时,比如饮食不能定时、定量,饥一顿、饱一顿等,自然会引起消化道的运动和分泌失调,导致相应的胃肠疾病产生。春节期间吃吃喝喝,易暴饮暴食,加上生活不规律,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明显的高于其他时期,期间可导致胃肠炎、消化性溃疡、急性胰腺炎等疾病。因此春节假日期间应该保持一日三餐,饭吃八分饱,少吃零食,切不可暴饮暴食。节日期间由于饮酒过多而发病的人也相当多。酗酒容易导致胃出血、中风、胰腺炎发作及肝病加重,因此,节日期间切莫贪杯。此外,胃肠有问题的朋友也可以试试“朝盐晚蜜”的方法调理肠胃,即早喝盐水晚喝蜜水,这个方法尤其适合于冬季时节。清晨起床后空腹喝1杯淡盐水,有利于降火益肾、保持大便通畅、改善胃肠的消化吸收功能。而每天睡觉之前取蜂蜜10—20毫升,用温开水调服,不仅可以健脾和胃、补益气血,还有镇静、安神、除烦的作用。

  最后专家提醒,冬季平时还可在家中准备一些调理肠胃的中成药,如太极藿香正气液。它源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的处方“藿香正气散”。其剂型先后有散剂、丸剂、水剂、片剂等多种剂型,目前只有太极集团生产的藿香正气液是不含酒精的液体剂型,喝起来无辛辣刺喉感,特别适合老人、孩子、孕妇使用。太极藿香正气液不仅可以促进肠胃多种消化液的分泌,加快胃肠蠕动,增加消化吸收功能,避免腹痛、腹泻、腹胀等的发生,还可以调理肠胃功能,消除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