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饮食营养 >> 路边的银杏不要采!重金属太多会毒倒你

路边的银杏不要采!重金属太多会毒倒你

时间:2016/10/10 10:47:15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银杏果又叫白果,民间一直都有秋食白果的风俗。又到银杏果成熟的季节,有热心市民报料,反映有人趁着假期,肆意敲打路边作为行道树的银杏树,然后不顾交通安全,捡拾这些银杏树上掉下来的银杏果,“就好像在自己家花园内敲打捡拾一样”。

  公路边银杏重金属含量高

  在312国道路口附近看到了报料的一幕。当时,一中年男子正在用一根一头绑有铁钩的竹竿,不停变换姿势敲打路边的银杏树。随着竹竿的拖曳,不断有树叶和银杏果掉落。树下则另有一女子,快速捡拾掉落下的银杏果。该女子手上提着的塑料袋,已装有小半袋银杏果。

  作为交通要道边行道树的银杏树,不仅会被定期喷洒农药,还受过往汽车大量尾气的污染,重金属含量应该不会低。故此,这些银杏树上所结的银杏果不宜食用。而且路边不时有车辆经过,易引发交通事故。

  银杏果皮易致敏,剥采带手套

  “每年九十月份,都要接诊不少白果过敏的市民。”专家提示,新鲜白果外皮中含有大量的银杏酸,有很强的致敏性。剥果皮时,有机酸会入侵皮肤,导致皮肤红肿、瘙痒、起皮疹,引起刺激性皮炎和过敏性皮炎,甚至引起过敏性休克。

  千万不要用触碰了白果皮的手,挠身体其他地方。一旦出现过敏,马上用冷水冲洗,尽快赶到医院就诊。市民在采摘和剥白果皮时,最好戴上一次性手套。

  银杏果实有毒性,入药需谨慎

  银杏果在益肺气治咳喘方面确实有一定功效,但是它作为药物,入药十分讲究,需要经过多道程序加工提取而成的。而且银杏果有一定毒性,长期食用可能会引起中毒反应,用水煮过后也并不能完全去除毒性,一次食用不要超过10颗,并去掉白果芯。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