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饮食营养 >> 夏季最应吃的养生菜原来是它!

夏季最应吃的养生菜原来是它!

时间:2016/6/13 11:41:09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炎炎夏季,出趟门就能让你即刻变身“汗人”,恨不得满饮三大杯冰水方能解渴。不过,光补水可不够哦,随汗液一起流失的还有我们体内的各类矿物质,如钠、钾等,需要在补水的同时一并补上。那夏天我们吃点什么好呢?

  1.空心菜,你不知道的补钾小能手

  北方的夏季常常是持续的高温,人体大量出汗可能引发轻度钾缺乏症(由于日常吃的食盐中含钠元素,且人体肾脏对钠排出具有调节作用,一般钠缺乏症不易出现),主要表现为四肢无力、精神不振、反应迟钝、缺乏食欲,或烦躁不安、神志不清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能会出现心律紊乱、心力衰竭等病变。因此,建议你多吃富含钾的食物。说到含钾丰富的食物,大家最先想到的往往是香蕉。其实,很多蔬菜,尤其是绿叶菜,如空心菜、菠菜、莴笋叶、苋菜、紫背天葵等,都是钾的良好来源,这些深绿色蔬菜中钾含量并不逊于香蕉,如菠菜的钾含量为311.00毫克/100克,远高于香蕉的钾含量256.00毫克/100克,而空心菜中钾含量与香蕉相当,为243.00毫克/100克。这意味着,如果您在夏季出汗较多时,可以增加深绿色蔬菜的摄入量,来补充体内钾的流失。另外,空心菜生长周期短且种植要求很低,很适宜作为应季菜来补钾。

  2.吃空心菜,别被农残吓破胆

  网传空心菜中农残超标,在五种农残最多的蔬菜中位居榜首。事实上,由于不合理用药,以及用药后没有按照安全期采收等原因,农药残留特别容易出现在成熟后保存期短的蔬菜中,尤其是绿叶菜。根据蔬菜农残快速检测的历史数据和种植经验,可将蔬菜分为高中低三个农残超标风险等级,几乎所有绿叶菜均属于高农残等级。因此,要远离农残,不是单单拒绝空心菜就能做到的。另外,因为生物放大作用的存在,同样的农药残留在动物性食物中的含量往往要高于植物性食物,也就是说,若为了避免农残而拒绝绿叶菜,或者是空心菜,转而投身动物性食物,也不是什么明智的选择。
  与其惧怕农残,不如想办法将蔬菜农残降低。根据农药溶解性不同,可分为水溶性农药和脂溶性农药。对付水溶性农药我们可以采取流水持续冲洗、小苏打水、盐水浸泡等方式去除。而脂溶性农药也可以通过去皮、短时间沸水汆烫等多种方法去除。此外,很多农药具有挥发性,在购买后烹饪前建议您将蔬菜放在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地方进行晾晒,一般气温越高,农药挥发越快,有机氯、有机汞农药残留量在晾晒后可去除60%左右。

  3.教您晋级空心菜烹饪达人

  经过去农残处理后的空心菜,不失为夏季餐桌上一道美味。日常最常见的恐怕要数蒜蓉空心菜了。但,很多时候空心菜在出锅时就变黑,让人看了食欲骤减,其实,我们可以用急火快炒,在炒的过程中滴点醋或柠檬汁,就能避免这令人尴尬的现象了。
  除了清炒,空心菜还可以搭配红椒丝炝炒,红绿搭配鲜艳夺目,红椒中的维生素C还能对身体起到有益的补充。也有人用腐乳或豆豉来搭配空心菜,不仅风味独特,还能获得发酵豆制品中的维生素B12;还有人用酸辣山黄皮炒空心菜梗,不仅能增加菜肴清香鲜甜的味道,还能帮助消除积食,也不失为夏季爽口佳肴上品。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