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如何区分寒证还是热证?中医专家解答来啦!

如何区分寒证还是热证?中医专家解答来啦!

时间:2023/1/3 16:19: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在中成药的使用中,很多药的适应症都有风寒和风热的区别,那么大家如何区别自己的症状是寒证还是热证,怎么用药才能更对症、更有效?

  对此,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这样的疾病,中医称为“疫病”,通俗的话来说,它是传染性很强的外感病,既然是外感病,不管是风寒的诱因还是风热的诱因,大部分都表现出发烧、怕冷、乏力、咽喉疼痛等临床症状。

  “不管是风寒还是风热引起的临床不适,运用具有解表功能、治疗感冒的药物治疗都是有效的。当然,如果有专业医生根据中医理论进一步区分开风寒风热进行治疗,可能疗效会更为迅速一点。”刘清泉说。

  他说,临床出现发烧、怕冷,老想穿厚的衣服,肌肉比较酸痛、咽干咽痛、乏力、鼻塞流涕等症状,我们往往把它归属在风寒诱因,可以服用疏风解表等治疗感冒的中成药,比如感冒清热颗粒、荆防颗粒、正柴胡饮颗粒等。

  如果出现发烧,体温可能到39度,咽喉疼痛非常明显,伴有乏力、咳嗽,但没有怕冷的明显感觉,只是感觉肌肉酸痛的情况,从中医的归属上,可能是风热诱因所导致的疾病。这时候要用疏风清热或者化湿解表、清热解毒类的中成药,国家中药管理局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里面推荐过一些药物,比如连花清瘟、金花清感、疏风解毒、宣肺败毒、清肺排毒、热炎宁、银翘解毒颗粒、蓝芩口服液、复方芩兰口服液、痰热清、双黄连、抗病毒口服液等。

  刘清泉强调,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在选择中药时,选准了一种,就要按照这种药物的说明书服用,或者咨询专业医师来进行服用。如果服用1-2天,症状没有明显缓解或者持续加重了,建议及时就诊,千万不要盲目叠加服药,否则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这是不科学不规范的服用方法。

  “当然,一些特殊人群,比如65岁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的有慢性基础病的老年人,如果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以后,吃中成药的时候一定要向专业医师咨询,在医生的规范指导下才能真正取得很好的疗效,否则可能会延误病情。”刘清泉说。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