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专家提醒:康复后仍需注意这些问题

专家提醒:康复后仍需注意这些问题

时间:2022/12/27 11:13:43        来源:科技日报


  近期,不少网友反映,自己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即使核酸和抗原都转为阴性,仍然存在胸闷气短的情况,有时心率还会在短暂活动后快速升高。

  那么,产生这些情况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

  老年人需关注基础疾病与心肺器质性变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宝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对于年龄较大、有一些基础疾病的患者,在感染新冠后可能会使一些基础疾病复发或严重,从而导致胸闷气短、心率升高的情况。

  “比如,患者本身就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或者慢阻肺等基础疾病,转阴后可能会引起上述疾病的急性加重,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王宝增说,“一些老年人还有心脏、肾功能方面的基础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也会引起心脏疾病的加重。”

  王宝增表示,还有一类群体虽然没有基础疾病,但可能因为新冠病毒导致了肺部和心脏的器质性变化。

  “在出现了肺部或心脏的器质性改变后,肺部影像学的病灶吸收、心脏功能的恢复都需要时间。所以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存在胸闷憋气、心率变快的情况。”王宝增说。

  王宝增强调,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的器质性变化并不常见,并且主要以老年人为主,在年轻群体中非常少见。

  “如果存在器质性变化,无论是肺脏还是心脏,都需要去医院咨询医生的建议。”王宝增说。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