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是时候给身体做次“除湿”了

是时候给身体做次“除湿”了

时间:2021/8/4 11:53: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前一周频繁降雨,再加上这两天的大太阳一蒸,更显得湿热难耐。闰中伏带来的“加长版伏天”,桑拿天也容易导致身体内酝生湿气,中医早有“不久处湿地”的说法。

  今天,中医医生就带大家认识什么是湿气、湿气有何表现、湿气容易导致什么疾病以及湿气重的人如何养生。


  你真的了解什么是湿气吗?

  人们经常念叨“我湿气重”,甚至成了口头禅,可是你真的了解什么是湿气吗?

  在中医理论里,湿气指外来的湿邪侵袭人体,比如淋了雨、下了水,导致水湿潴留体内;或者脏腑功能失调了,不能形成正常代谢水液而水湿泛滥。外在环境所导致的湿气被称为外湿,人体自己发展来的湿气被称为内湿。

  湿气就像一个不期而遇的恶客,没打招呼就闯进你的身体,等到你发现它的时候,往往病时已久,病变较深,病位较广,而且它还呼朋唤友,兼夹寒、热、风、气郁、食积等病邪一起搞破坏,怎么撵也撵不走,想要将它清除着实需要费一番功夫。


  如何判断自己湿气重?

  湿气不光搞乱你的厨房,弄脏你的客厅,甚至还在你卧室乱窜,人体表里、上下以及各个脏腑全都被他“光顾”过,所以湿病的临床表现非常之多。湿气主要分为痰湿和湿热,它们都有哪些表现呢?

  痰湿体质的人,常表现为大腹便便、容易犯困、身体沉重、额部油脂多、眼睑浮肿、口黏痰多,其舌体胖大、舌苔白腻;湿热体质的人,常表现为心情烦躁、身体沉重、食欲差、口中苦涩、容易发热,即便出汗也难以缓解,其身体皮肤泛黄、眼睛红炽,皮肤容易出现湿疹、疔疱,如膀胱湿热的话,还会伴有尿频、尿急、尿少等症状。以上症状不需全部具备,出现二到三种就该引起注意了。


  如何才能赶走体内的湿气?

  内外邪气容易导致湿气,湿气容易侵袭各个脏器、皮肤等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发展,那么湿气该如何养生保健呢?

  所谓病要防,防要养。做好日常的养生保健,就能很好地预防湿气,减轻湿病的症状。

  痰湿体质的人,夏季应当少吃冷饮,少吹空调,以免进一步损伤阳气;冬日可多晒太阳或进行日光浴;阴雨天气尽量避免外出。

  湿热体质的人,夏季要避暑热,多吃薏苡仁、丝瓜、赤小豆等清热利湿的食物,少吃油腻厚味;尽量避免长期居住在炎热潮湿的地方。

  尽量避免熬夜,以防加重痰湿;多进行户外锻炼,比如长跑、登山、球类等运动量大的活动,多出汗可以发散湿邪。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