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三九天”脑血管病患者怎样安全过冬?

“三九天”脑血管病患者怎样安全过冬?

时间:2020/12/23 10:48:32        来源:原创


  冬至到,“三九天”也就来了。中国民间有“进九”“冷在三九”的说法,意味着从此进入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刻,这也是一年里心脑血管病发作的一个高峰期。

  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冬季心血管病患者死亡人数比夏天高41%。调查还显示,在中国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卒中(俗称“中风”),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每年死于脑血管病的患者约130万,每年新发脑血管病患者约270万,而现有脑卒中患者则达到了700万。


  脑血管病患者从这几点入手安全过冬

  那么,脑血管病患者怎样安全过冬?刘运海介绍,脑血管病患者要想安全过冬,需从主要以下几点着手。

  注意防寒保暖。严寒刺激会加重高血压病情,所以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寒潮袭来、气温骤降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

  控制情绪。极度愤怒或紧张都可诱发脑中风,因此高血压病患者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切忌狂喜、暴怒、忧郁、悲伤、恐惧和受惊。

  勤量血压。最好每天都量血压,发现异常能及时处理。积极预防冬季疾病。冬季易患流感鼻炎、咽喉炎、扁桃体炎、气管炎等,应注意预防和积极治疗。

  坚持适量运动。参加一些户外锻炼,以增强体质和耐寒能力,但必须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而定,最好不要做剧烈运动。冬季不应太早进行锻炼,阳光充足天气暖和的上午10时至下午3时是户外锻炼的黄金时段。

  注意补充水分。冬季气候干燥,人体水分消耗多,要多喝水,多食鲜枣、柚子、柿子、柑橘等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及绿叶蔬菜。

  生活规律。早睡早起,动静结合,劳逸结合。避免劳累过度,情绪紧张,烦躁不安等。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