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运动不够走路来凑?健步走,这些“坑”别踩!

运动不够走路来凑?健步走,这些“坑”别踩!

时间:2020/12/3 11:36: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你的朋友圈里是不是也有人日行数万步,甚至10万步?还有人为了争夺排名第一,你追我赶,相互比拼步数?打住!这并不是一种良好生活方式。健步走不仅要控制速度和心率,还要控制距离和步数。

  过度运动伤身:即便是对身体最有好处的有氧运动,也有强度的要求。强度达不到,对健康的好处有限;但如果长时间大强度运动,会引起身体里大量水和电解质流失,营养物质消耗过多,影响机体正常代谢。如不能及时补充水分,就可能对健康产生危害,甚至引起心梗和脑梗。

  过度运动伤膝:膝关节是人体运动的主要关节之一,但它却是有一定使用年限的。一般认为,膝关节的使用寿命为40年左右。保养不当,就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每天几万步地走,会加快膝关节的磨损,缩短它的使用寿命。甚至有些年轻人,因为过度运动不得不做膝关节手术。

  过度运动伤心:前面已经谈到,过量运动可以引发心梗。如果是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病史的人,更容易发生危险。

  具体来说,健走前最好进行热身运动。以平时步行的速度先走5分钟~15分钟,这样能够让身体“热起来”,同时还能对关节、肌肉进行一些拉伸,避免运动损伤。

  健走结束后,请逐渐减速步行,持续20分钟左右,可以促进和恢复肌肉紧张度,使整个身体回到常态,同时也能避免第二天的肌肉酸痛。

  别说健走不需要装备!各方面的支撑条件也很关键。比如鞋子,建议穿比较软或者比较舒服的鞋。衣物尽量选择易干、吸汗的材质。这样运动后,热量能快速流失。

  还有,一定强度的健走后,必须及时补充水分,可以少量多次。有慢性疾病及年纪较大的人群,请根据个人情况准备一些药物。为了确保安全,提倡结伴同行。

  最后,有基础疾病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健走前建议跟专业医生进行沟通。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