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小雪至宜冬藏 养生有八大要点

小雪至宜冬藏 养生有八大要点

时间:2020/11/23 11:1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年11月22日(农历十月初八)小雪,全年第20个节气,冬季第2个节气,每年在11月22日或23日,当太阳达到黄金240度时,小雪节气到了,北方孟冬时期,开始要小量降雪啦。“小雪之日虹藏不见,又五日天气上腾地气下降,又五日闭塞而成冬。”描述小雪15天的气候。

  《黄帝内经》:“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小雪后天之阳气上升地之阴气下沉,阴阳不交,天地闭藏,大地不再有生气,一片封藏景象。气温骤降,结冰上冻。冬藏,如何养正气?(正气:维持人体各器官正常功能,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养正气离不开养血,血为气之母。养气血必补脾肾”。在小雪节气期间,建议人们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饮食:(1)补肾汤:栗子、枸杞、核桃、百合、大枣、陈皮适量,可以根据个体体质可以加羊肉(体质偏寒),可以加老鸭(有滋阴作用);可以加黄芪太子参老母鸡(健脾补气效果佳)。(2)多吃应季蔬菜水果:冬天经常吃火锅,但辛辣物、牛羊肉,在干燥的冬季更容易让人们出现辛燥的症状,比如口鼻干燥,易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所以多吃些白菜、豆腐、萝卜、藕片、银耳,滋阴润燥。多吃苹果、梨、香蕉、橙子,养阴润燥同时富含维生素。(3)黑色的食物补肾养气血:白菜炖豆腐(黑豆),黑木耳炒菠菜,腰果香菇炒西芹,黄芪莲藕黑豆牛骨汤,补肾粥(黑米、黑豆、黑芝麻、粟米、紫皮花生)。

  运动:打太极拳、八段锦,至微微出汗,尤其是体质虚弱容易感冒之人,不可大汗淋漓而复感风寒。不建议早晚运动,气温低,太阳出来后阳气上升时运动,采集天地之精华。气为血之帅,正气充沛,血随气行,达于四末,表现面色红润手足温暖。

  调情志:气温低情绪容易出现抑郁,要多听轻音乐,心胸开阔,与人为善,保持愉悦的心情。肝藏血,主疏泻,心情愉悦利于肝的疏泻收藏养肝血。

  规律作息:“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小雪节气阳气比较弱,此时阳气是闭藏的,所以人也要随着阳气的闭藏而闭藏,不要扰动阳气,这时候夜晚比秋天要长一些,白天时间较短,所以人们要适应气候的变化,要等待到太阳出来的时候再起床,可以避免寒气的侵袭,保护人体的阳气。总之,要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适寒温而早晚加衣,避风寒防感冒。

  艾灸:补肾补气血:肾腧、脾腧、关元、涌泉、太溪、八髎,灸后多喝温水。

  按摩:百汇、大椎、风池,增加正气,提高免疫力。

  保持空气流通:早中晚开窗通风。

  小雪益气养血膏:百合、大枣、枸杞子、黄芪、茯苓、白术、陈皮、砂仁、当归、川芎、白芍、生地、女贞子、旱莲草、桑葚、沙参、麦冬等根据体质辨证后选择适量熬制成膏,每天一勺,舌下含服。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