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补冬不如补霜降!霜降养生请留意这几点

补冬不如补霜降!霜降养生请留意这几点

时间:2020/10/23 16:1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霜降,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认为气肃而凝,露结为霜,这既是秋季肃杀之气的鼎盛时期,也是冬季寒冷之气的开始时期。霜降节气开始,昼夜温差逐渐加大,阳气蛰伏于内,而阴气开始旺盛,俗话讲“霜降杀百草”,意思就是霜降过后,植物开始逐渐失去生机,树叶开始变黄变红,逐渐凋零,而鲜花也不再盛开。很多人说“冬季进补不如霜降进补”,这是因为只有在深秋季节将身体的气血阴阳调整好,才能更好的消化吸收冬季饮食的精华,养护人体阳气和气血津液,达到保健护体的作用。

  霜降虽然已是深秋时节,但燥邪并未完全消退。同时肃杀之气伴随寒冷之气一同袭来,对于肺脏虚弱的人群来说,仍然要注意预防凉燥带来的危害。咳嗽是秋季肺气受损最常见的表现,这其中燥证与风寒并见时,表现的干咳少痰、咽干鼻痒等情况,就是霜降前后最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中药治疗这个时期的咳嗽,以温而不燥、润而不凉的方式为主,以免损伤人体津液,或滋腻太过而阻碍气机流通。而日常饮食中也要注意多进食一些性平或微温的食物,而不要因为外界气温较低而开始进食辛热燥烈的食物。这些食物虽然能够抵御寒冷,但是会助长燥邪损伤人体津液,对健康不利。

  霜降时节,常见的平和温润的食物有糯米、高粱、玉米、豇豆、扁豆、白菜、芥菜、胡萝卜、百合、山药、山楂等食物。在深秋季节可以适当食用,来达到平补温润的目的。

  日常生活中注意防寒保暖,早晚出门要适当添加衣物,天气逐渐变凉,已经不适合秋冻了。这个时期尤其不能忽略了脚部的保暖,因为脚是十二经络的重要起止部位,足三阴经和足三阳经的交汇点就在脚上。而十二经络对于运行气血、调和脏腑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由于脚部离心脏较远,血液流通较少,所以脚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锐,尤其对于寒冷的刺激较为敏感,“寒从脚下起”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而做好脚部的保暖工作,对于保持血液循环和温度,同时预防感冒,十分重要。

  做好脚部的保暖,除了穿松紧合适的袜子、柔软透气的鞋子之外,还可以在每日回家后,使用温水泡脚的方式来促进血液循环,保证脚部温暖。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