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秋高气爽却哈欠连天?解“秋乏”常按三穴位

秋高气爽却哈欠连天?解“秋乏”常按三穴位

时间:2019/8/28 10:02:3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俗话说“春困秋乏”,秋季是最容易使人乏累的季节,秋天一到,整个人经常会有昏昏沉沉的感觉,想要解除秋乏的困扰,不妨试试中医方。


  秋乏多因脾胃虚

  夏天由于天气炎热,人们贪凉喜吃冷饮,或者猛劲吹空调,这些都容易伤及脾胃。中医又把脾胃称为后天之本,脾胃之气称为“中气”,脾胃强壮,则中气足,人就特别有精神,否则人就会易产生疲劳、倦怠之感。

  如何判断自己脾胃虚?看舌头。中医认为,脾开窍于舌,脾虚则运化无力,气虚则舌体失于充养。脾胃气虚的人一般舌苔很淡,且舌体微微发胖,两侧有明显齿痕。


  强健脾胃多揉三穴位

  太白穴:太白穴是脾经的原穴,按揉太白穴能够有效增强脾的运化功能,达到止泻及促进物质转化的目的。取定穴位时,可采用仰卧或正坐,平放足底的姿势,太白穴位于足内侧缘,第一跖骨小头后下方凹陷处。

  方法:按揉时取坐位用左手拇指指腹按揉右侧太白穴,以穴位处感到微微酸痛为度,反之亦然。不必用太大的力气,每天坚持3~5分钟。


  脾俞穴:脾腧穴是脾脏脏气汇聚之处,主管把食物转化为身体需要的气血等精微物质。脾俞穴在十一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肚脐对应的是第二腰椎,向上再摸三个椎体,旁开两指就是脾俞穴。

  方法:按揉脾俞的时候建议手握空拳轻轻叩击脾俞数次即可,切记不可重锤。每日数次,疲劳时还可以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


  足三里穴:用自己的手掌四指横放在膑骨下缘,下方第四横指外缘一横指处即为足三里。它是胃经的下合穴,治疗胃相关疾病的要穴。

  方法:按揉的时候端坐凳上,四指弯曲,按放在小腿外侧,将拇指指端按放在足三里穴处正确位置,作点按活动,一按一松,连做36次。两侧交换进行。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