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5类人警惕“秋季抑郁”!自我调节用3招

5类人警惕“秋季抑郁”!自我调节用3招

时间:2017/11/2 11:5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类人警惕“秋季抑郁”!自我调节用3招

  “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季的肃杀、悲凉之气总让一代代文人墨客在这个季节,抒发着更多的悲欢离合,悲秋也由此而来。

  专家介绍,在这个季节, “悲秋”就要冲冲喜!

  ▲叩牙齿,津液可润肺

  七情伤五脏,就如“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脾,悲伤肺,惊伤肾”。悲秋之感会伤到肺气,而肺气虚的人,也更容易产生悲秋之感。而同时,外感六淫中,风寒暑湿燥火的燥也对应秋季。所以,要解决悲秋,还要润肺。

  专家建议,每天早晚叩齿各36次,然后将口中的津液分三小口慢慢咽下。同时,补充一些秋梨膏、荸荠、百合、蜂蜜等润肺食物,避免秋燥。

  ▲去爬山,让心快起来

  除了要润肺以外,专家说,从中医角度来说,肺属金,与秋季相应,肺主管呼吸,对气候的变化更敏感。让心快起来,改变呼吸节律,不失为对抗悲秋的好办法。

  使人心快的感觉就很容易使人放松,感到高兴,也可以化解悲凉,运动就是加快心跳的好方法,可以让神经系统兴奋起来,并促进大脑分泌一种让人高兴的物质——5-羟色胺。

  在这个季节,比较适合的运动就是去登山、去远眺,看看似火的红叶,看看烂漫的秋花,在这些美丽的景色中运动,慢慢消融掉那份忧郁和惆怅。

  ▲笑出来,用喜来冲悲

  中医认为,“喜胜悲,悲胜怒,怒胜思,思胜恐,恐胜喜”,就像食物链一样,各种各样的情绪也会相互克制和影响。对于秋季的悲,就需要冲冲喜来战胜。可以通过各种娱乐节目来缓解,比如听相声、看二人转、影视剧等,让你开怀大笑,把郁闷悲愤都疏散开。

  心理学家支七招让你早起也不怕

  研究显示,英国人每天清晨平均得花18分钟与闹钟“缠斗”。你也这样?没关系。英国行为心理学家亨明斯教你七招,帮你早晨醒来不再觉得痛苦:

  ■ 睡在床的左侧;

  ■ 穿明黄睡衣;

  ■ 用喜欢的歌曲设置闹铃;

  ■ 醒来做5分钟运动;

  ■ 再来2分钟手倒立;

  ■ 冲个冷水澡;

  ■ 最后享用能量满满的早餐,如燕麦粥。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