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白露养生从争“蜂”吃“醋”开始

白露养生从争“蜂”吃“醋”开始

时间:2017/9/6 11:26:52        来源:新民晚报


  9月7日恰逢白露节气。白露时节秋燥耗人津液,因而此时的养生要预防秋燥。专家表示,秋天早晚气温低,加上空气干燥,燥邪伤肺,容易让人有咽干、干咳等症状。因此,在秋季润肺降燥将是饮食养生不变的重点。

  在饮食上,由于秋季肺功能偏旺,而辛味食品吃的过多,会使肺气更加旺盛,进而还会伤及肝气,所以秋天饮食还应少食辛味食物。根据中医五行理论,秋属金,肝属木,金旺则克木,使肝木受损,在此基础上多吃些酸味食物,以补肝气。

  基于“少辛多酸、润肺降燥”的原则,白露时节可适当食用蜂蜜和醋。周冬青介绍,蜂蜜甘缓和中、润肺止咳、润肤美容,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此时食用为最佳时期;而醋又被称为苦酒,自古以来就是一味重要的中药。中医认为酸入肝,肝主血。醋味酸,专入肝经,能增强药物疏肝止痛作用,并能活血化淤、疏肝解郁、散淤止痛,同时起到解腻的作用。

  在食物的搭配方面,专家建议,蜂蜜可与牛奶,黑芝麻,核桃,藕,百合等搭配,由于都属滋阴润燥类食物,能协同作用,但不宜与豆腐,李子,大葱,孜然等同食;醋则适宜与花生,黄豆,冰糖,洋葱,鸡蛋等搭配,不宜与牛奶及羊肉等热性食物同食。然而,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宜食用蜂蜜;而醋的酸味能刺激胃,有胃溃疡、反流性胃炎等患者不宜。

  此外,专家表示,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如果这时候贪食寒凉,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可适当进补,但不宜大补,于体虚者,此时最好通过食补代替药补,而食补首推粥。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