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75岁才算老年人 专家教您健康长寿“四字经”

75岁才算老年人 专家教您健康长寿“四字经”

时间:2017/2/15 11:00:47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古人常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但如今,七八十岁的老人随处可见。近日,日本老年学会建议将“老年人”的定义从现行的65岁提高到75岁。高寿不再是梦想,做个健康的长寿老人才是努力的方向。

健康长寿“四字经”

  要想让老人健康长寿,专家建议,政府应重视顶层设计,制定相关政策,加大对高龄老人的支持力度;完善老年服务基础设施,配置专门的组织机构和人员,丰富老年活动形式。企业应增强对老年市场的了解,满足养老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子女应多给予老人精神赡养,关心长辈的身心健康。老人自己也应掌握一些科学合理的保健方法。他希望广大老人记住健康长寿“四字经”。

  知足常乐。中医认为,“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好心态是健康长寿的灵丹妙药。老人不要有太多“贪”念,比如贪恋财富权位、贪心子女陪伴、过分追求完美等。人老了要学会放下,对发生的生活事件看淡一点,顺其自然。马克思曾说过,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

  饮食勿变。老人饮食应低脂高能量,少量多餐,遵循杂色、杂食、杂粮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尽量选择自己爱吃的食物。如果没有明显的健康坏处,别为了所谓的健康而突然改变保持数十年的生活习惯。当然,吸烟、酗酒等坏习惯必须戒除。

  聊天会友。研究发现,社交活动频繁的人,长寿可能性高50%。岁数再大也别断了与亲友的来往,还要结交新朋友。下棋、聊天、回忆往昔都是很好的社交内容。

  适度运动。75岁以上的老人,运动要量力而行,不建议做剧烈运动。高龄老人以散步、打太极拳为宜,保持闲暇自如的状态,走走停停,以达身心安宁。

  回归社会。老年人要培养兴趣爱好,如书法、摄影、旅游等,从中找到生活乐趣。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多帮助别人,做一些志愿活动、社区服务等,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快乐自己。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