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感冒咳嗽,煮萝卜胡椒

感冒咳嗽,煮萝卜胡椒

时间:2016/12/16 10:50:37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安徽读者彭先生推荐:我小时候因为家里困难,有感冒咳嗽之类的小毛病不会到医院,基本上就是就地取材,有的土方法效果也不错。比如咳嗽有痰时,家人就用这个简单小方:白萝卜1个,白胡椒5粒,生姜3片,陈皮1片,加水共煎30分钟,日饮汤2次,一般服2~3天就能缓解。因此,想把该方推荐给大家。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白萝卜堪称“佳蔬良药”,其味辛,性微寒,入肺、胃、大肠经,主要有清热解毒、消食化滞、宣肺解表、化痰止咳等功效。现代研究证明,白萝卜内含芥子油、淀粉酶等,既能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又有止咳化痰的作用,对胸闷气喘、食欲减退、咳嗽多痰有较好的食疗效果。 

  白胡椒味辛性热,主要有温中散寒之功,且能宣能散,可驱散寒痰冷气,善治中焦寒盛、脘腹冷痛、肺寒痰多等证;生姜性味辛温,主要能起发汗解表、祛风散寒作用,是治疗外感风寒、头痛、咳嗽、胃寒呕吐等病的常用药;陈皮味苦性温,能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还有平喘、抗炎的作用。 

  以上诸味合用,能达到温化寒痰、宽胸利肺、止咳的效果。所以,此方对于外感风寒出现的咳嗽多痰症状有较好的缓解作用。本方主要适用于寒咳,其表现为痰色稀白、呈泡沫状,头痛、鼻塞、流清涕,或伴有怕冷、畏寒等症状。不过,感冒热咳、阴虚燥咳的人,则不宜选用此方。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