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健康码互认管理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健康码互认管理

时间:2022/8/12 9:41: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电  (记者王美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近期周边国家疫情快速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8月以来,全国共有9省份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百例,其中海南省超过2000例。目前,海南三亚疫情仍处于高位进展期;新疆、内蒙古、广东等省份多地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存在一定社会面传播风险;西藏拉萨、日喀则、阿里等地近日新报告本土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较高;前期在甘肃、广西、山东等省、自治区发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向相关省份派出工作组,正在指导地方精准高效处置疫情。

  米锋表示,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以高质量核酸检测为抓手发现阳性感染者,以密接次密接管控为重点切断传播链,以流调转运为中心解决好隔离问题,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迅速遏制本土疫情扩散蔓延。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防控,积极排查风险人员,防范疫情引入导致续发传播。

  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通知印发以来,各地迅速组织落实。米锋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共享时效,优化完善健康码互认管理,更方便群众安全有序出行。如果遇到核酸检测结果不互认的情况,公众可通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各地设置的公众留言板进行反映。

  “在此次疫情应对过程中,我们快速统筹全国医疗力量和核酸检测资源,加大对海南的支持。”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已从全国19个省市调派1万余名医疗卫生人员支援海南。在核酸检测方面,调派近8000名检测人员、采样人员和检测设备,将海南省的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每天单管240万管,在立足三亚和海口的同时,兼顾其他市县,迅速提升检测能力,为大规模核酸检测提供支撑。在医疗救治方面,调派2000多名医务人员,整建制派出2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接管方舱医院,实现分类救治,最大限度减少对正常医疗服务的影响;此外,还派出近300名流调与监督人员支援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派出工作组和国家级的专家,指导西藏尽快控制疫情。

  “今年秋冬季或冬春季,有可能出现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流行的风险。”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介绍,我国采取了组合性措施来应对这种风险:长期监测流感和新冠肺炎活动水平和特征,动态开展风险评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发热门诊对发热患者进行排查和分诊,及时识别和诊断流感和新冠疫情;一旦出现疫情,当地会根据疫情的风险评估,采用一些必要的公共卫生措施,在防控新冠肺炎的同时,也可有效降低流感传播;今年我国流感疫苗批签发比较早,建议各地及时做好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准备。

  截至8月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34.26亿剂次。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超过2.38亿人,完成全程接种超过2.26亿人。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