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5月12日迎来国际护士节,我国护理事业发展量效同升 护理工作呈专业化趋势

5月12日迎来国际护士节,我国护理事业发展量效同升 护理工作呈专业化趋势

时间:2022/5/12 10:19:13        来源:新华网


  5月12日迎来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

  截至2021年底,我国护士队伍达到501.8万人,比2012年增长超一倍;近8成护士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国家卫生健康委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护理事业发展情况。

  我国护理事业发展量效同升

  用陪伴提升生命温度,用护理疗愈患者身心,无私奉献冲锋在抗疫一线……护士队伍一直是我国卫生健康战线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护理事业发展量效同升。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近10年来,我国护士数量以每年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截至2021年底,护士队伍人数已超500万,每千人口注册护士人数达到3.56人,男性护士比例不断提升。护士队伍当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接近80%,护士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

  “在深化医改进程中,对护士的薪酬分配、职称晋升、奖励评优等,优先向一线和基层的岗位来倾斜。”郭燕红说,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关心、支持和爱护护士队伍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护士队伍得到了稳定和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护理事业发展将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国护士总数达到55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医护比达到1:1.2,结构进一步优化,老年、中医、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供给显著增加。

  多元化服务模式提升老年人护理

  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郭燕红表示,在满足老年人医疗护理服务需求方面,目前我国仍存在缺口。2021年起,我国15省份开展老年医疗护理试点工作,创新多元化老年医疗护理服务模式,增加多层次老年医疗服务供给。

  北京市是“互联网+护理服务”第一批试点城市。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昂说,目前,北京市常住老年人口是441.6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20.2%,现在老年患者对医疗护理的需求在日益增多。

  北京市通过增强能力建设、增加服务供给,培养护理从业人员,深化老年护理服务内涵、建立老年护理需求评估机制,为老年住院患者提供全面、全程、整体服务4个方面入手,破解老龄人口护理难题。其中,北京市近3年已培养近5千名医疗护理员,全市老年护理从业人员参加培训比例达93%,基层卫生机构为失能和高龄的老年人提供日间护理,包括居家护理和家庭病床等服务。

  护理工作向更专业化发展

  护佑人民健康,照亮生命之光。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医疗技术不断提升,我国护理队伍建设迈向专业化更高层次。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执行总护士长李凡认为,护理人员用专业技术、科学手段来开展疾病救治工作,逐渐向更专业化发展。

  李凡介绍,如静脉输液,PICC导管可减少对血管损伤,为患者提供稳定的静脉输液通路,最大程度保证患者的安全,体现静脉治疗护士专业性。还有肿瘤专业、糖尿病专业、营养专业等许多专业,只有不断地发挥护理专业性,才能满足多样化专业护理需求,不断提升护理质量。

  有着30年工作经验的中日友好医院手术麻醉科护士长张颖说:“特色护理要伴随着特色医疗,护理跟上医疗才能做到齐头并进。我刚开始从事护士职业时,感受到对职业素养要求首先是勤奋、无菌技术严格,新技术的不断创新需要护士团队更有知识含量,思维更活跃。”

  与此同时,我国护士队伍发展向基层有所倾斜,以满足基层卫生护理需求。2021年,我国在基层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数量达115万人,在2012年仅为52.8万人。10年间增长62万余人,增加了一倍多。从全国医护比看,从2012年的1:0.95发展至2021年的1:1.17,我国医护比例倒置的问题得到了扭转。

  第111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让全社会一起更加关心、尊重、理解护士和护理事业,祝广大护理工作者节日快乐。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