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4年期计划将收官

“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4年期计划将收官

时间:2019/11/25 10:3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1月18日—24日是“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自2016年起,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主导下,我国已经连续4年与世界卫生组织同步举办“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活动。

  青霉素、罗红霉素等抗菌药为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当抗菌药滥用或过度使用,严重的耐药问题也会带来诸多超越卫生领域的威胁。

  为应对这一挑战, 2015年,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了《控制微生物耐药全球行动计划》,对各成员国提出了制定并实施本国行动计划的要求。

  我国在2016年发布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成为全球最早发布和实施行动计划的国家之一。4年计划即将收官,在今年的“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上,我国健康卫生管理部门表示,我国在遏制细菌耐药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也存在尚未解决的问题。


  14部门联手制定4年计划,全员参与细菌耐药联防联控

  造成细菌耐药的因素及其后果是多领域的,迫切需要多方共同应对。能有效的在遏制细菌耐药领域取得积极成果,离不开国家从多个领域打出的组合拳。2016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农业部和视频药品监管总局等14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

  这份多方参与制定的《计划》,为各部门之后的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导。科技部门通过相关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统筹支持抗菌药物和细菌耐药研究;财政部门安排细菌耐药控制相关经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抗菌药物的审批、生产、流通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完善医药产业政策;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农业部门加强兽用抗菌药物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监管;文化部门、新闻出版广电部门通过广播、电视等主要媒体向公众广泛宣传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知识。

  各部门迅速行动,贯彻实施。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技术规范、加强使用监测、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抗菌药物管理和细菌耐药现状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介绍,国内遏制细菌耐药工作已经在抗菌药物相关研究与开发、审批和经营监管、临床应用管理、兽用抗菌药物管理和动物源细菌耐药控制、抗菌药物环境污染防治与公众宣传教育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成效。

  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数据显示,中心成员单位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从2011年的59.4%下降到2018年的36.4%;中心成员单位门诊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从2011年的16.2%下降到2018年的7.9%,部分省份已达到或逐步接近国家要求控制指标。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