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门诊用药长处方、报销比例超50%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又有政策利好

门诊用药长处方、报销比例超50%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又有政策利好

时间:2019/10/11 10:10: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崔元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患者用药保障和医保报销又有利好!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并采取药物治疗的“两病”患者,用药为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内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以二级及以下基层医疗机构为依托,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要达到50%以上。完善“两病”门诊用药的长处方制度,让老百姓就近就医、便捷用药。对已经纳入门诊慢特病保障范围的“两病”患者继续执行原有政策。原来纳入“两病”慢特病保障,报销水平高一些、症状重一些、费用高的这些人群,继续现有政策执行。原来没享受政策的人群,通过新的政策来解决门诊用药保障问题……

  在昨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有关情况。

  陈金甫介绍说,我国城乡居民医保实现了全面覆盖,保障范围从住院向门诊延伸,就医范围逐步扩大,待遇享受更加便捷,人民群众的门诊医疗费用能够通过享受现行的普通门诊统筹、特慢病报销获得相应的保障。

  截至2019年8月底,全国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超过10.2亿人(不包括职工医保),做到应保尽保。2018年人均实际筹资达到693元,是2012年的2.2倍,为提高待遇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筹资的增加,保障逐步向门诊保障延伸。针对部分医疗费用较高的慢性病和特殊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肾透析等,纳入了医保基金的支付范围。国家先后4次调整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各地通过提高统筹层次提高了居民的参保和医疗就医平台,原来只能在县里看病,现在可以到市里看病。同时,推进了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确有需要并转诊的,可以到省里、到大医院看病,包括到北京看病。

  但与此同时,不需要住院的或者达不到特殊慢病诊断门槛的一些慢性病患者,因症状不够重等原因,拿药享受不到报销待遇,负担就相对要重一些,容易小病酿成大病。因为到医院才能报销,少部分患者也出现了“小病大养”“小病大治”“挤住院”的情况。

  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2019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同时明确将高血压、糖尿病的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近期,国务院第64次常务会议专门进行了部署和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卫健委、药监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针对部分“两病”患者的门诊用药需求,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减轻老百姓的就医用药负担。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