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我国已建成五百多家心脏康复中心

我国已建成五百多家心脏康复中心

时间:2017/10/17 10:33: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宫晓倩)近日,“中国心脏预防康复国际新进展”新闻发布会在第二十八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期间举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美国杜克医学院蒋蔚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丁荣晶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孟晓萍教授以及马鲁锋博士共同出席了发布会。胡大一表示,当前,心脏康复得到了越来越多医院和医生的支持,我国的心脏康复中心已经从5年前的6家增加到现在的500多家。

  我国心脏预防康复进入历史发展机遇期

  心脏康复是指应用多种协同的,有目的的干预措施,使患者改善生活质量,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并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医学工作者开创了心脏康复预防事业。

  会上,胡大一介绍,中国的心脏康复走过了一个曲折的道路,在五年前我国仅有六家心脏康复中心。“造成我国心脏康复发展的障碍包括患者缺乏保险支持,而心脏康复专业人员、场地、器械的缺乏也构成阻碍,甚至有些医院不知该如何建立心脏康复中心。”丁荣晶指出。

  “不过,近年来,随着公立医院的拓展,民营资本的投入,我国心脏康复事业得到发展,心脏康复中心增加到五百多家,中国的心脏预防康复进入到一个历史发展机遇期。”胡大一表示。

  “在这五年期间,我们制定了心脏预防康复的指南,提出了‘五个处方’框架,包括运动、营养、心理、戒烟、药物,将这些行为改变融为一体,形成一个打包式的行为,这是一个创新精神的构架,为慢病管理和高危患者的一级预防提供了依据。”胡大一说。

  对疾病的担忧会影响心血管疾病的转归

  会上,孟晓萍强调了心理对心脏康复的重要性。她介绍,做完支架后,很多患者不敢运动、不敢工作、抑郁焦虑,他们担心支架会掉下来,发生心梗、心绞痛等问题。

  对此,孟晓萍说,“抑郁、焦虑是冠心病发生、发展的独立危险因子,目前引起了医学界的高度重视。它与冠脉病变程度有相关性,病情越重的患者对疾病越担忧,这些担忧、恐惧会导致冠心病预后不良,影响心血管疾病的转归,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我们必须积极面对,通过药物治疗以及人文关怀来帮助、安慰患者。” 孟晓萍指出。

  据了解,随着“双心医学”的提出,人们开始重视心理疾患与心脏病的关联性,以及人的情绪与心血管系统之间的联系。“心理治疗非常重要,我们在开展心脏康复中体会到双心治疗的重要作用。”孟晓萍表示。

  会上,胡大一谈到了心脏预防康复的未来,他表示,中国要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的建设,一方面提高技术能力,另一方面要提高管理模式、机制的创新,走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心脏预防康复道路,让全民都能得到实惠。同时,丁荣晶建议,加强心脏预防康复临床专科建设,建立心脏预防康复标准化体系。她希望心脏预防康复得到大众的关注和医院的重视。

  另外,胡大一还透露,其发起的国际长城心血管疾病预防康复学术大会,将于今年年底前落户深圳。他希望国际上的康复团队能够汇集到深圳,将这一大会作为一次新的“长征”,聚集好正能量,唱好主旋律,凝聚好主力军。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7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