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践行崇高精神 共建健康中国

践行崇高精神 共建健康中国

时间:2017/8/21 9:23: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同志对卫生计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同志指出,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恪守宗旨、辛勤工作,以实际行动培育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希望同志们继续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钻研医术,弘扬医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这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卫生计生工作实践的高度凝练,饱含着党和国家对发展卫生和健康事业、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必将成为激励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长期以来,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始终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坚守信念、恪尽职守,爱岗敬业、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涌现出一大批震撼人心、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先进典型,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服务人民健康的壮美乐章。

  “敬佑生命”是卫生计生工作者的初心本色

  对生命的尊敬和护佑,是广大医务人员的天职。他们执着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对医治病患具有发自内心的神圣使命感。悬壶济世,医者仁心。中华传统医学一以贯之的人文情怀,体现的正是对生命的大爱。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生命有尊严、健康有保障是基础条件。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恪守宗旨、辛勤工作,我国迅速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目标。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扶贫、筑牢基本医疗保障网等,让贫困患者医疗有保障、生命有尊严,小康路上不掉队。目前,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和各项主要健康指标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发挥了巨大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一周年之际,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开展了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以及“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表彰工作。在受表彰者中,既有年至耄耋的医学大家,也有来自临床一线的中青年骨干;既有卫生应急、疾病预防工作者,也有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者;既有援藏援疆和援外的医生护士,也有奔走于社区乡村的计生服务工作者。他们的先进事迹无一不闪耀着“敬佑生命”的光辉,激励着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计生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救死扶伤”是卫生计生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为群众解除病患的痛苦,是卫生计生工作者最根本的职责。医学并非万能,但哪怕只有一分的希望,也要付出百分的努力,这是医者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医学生誓言”里说:“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为了健康和生命,第一时间忘我投入、全力以赴,是卫生计生工作者的群体写照。“最美医生”胡方斌,忍受主动脉撕裂的剧痛完成手术,选择把生的希望留给患者;眼科医生姚玉峰早年留学国外,婉拒国外名校高薪聘请毅然回国,20多年来埋头于眼科角膜移植的研究探索,所创造的技术为近3万患者重新带来光明;贾立群医生坚守B超机数十年,住在医院附近以方便随叫随到,在患者中留下了“贾立群牌B超”的响亮品牌。他们是焕发无穷力量的榜样,激励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不辱救死扶伤的使命,全心全意保障人民健康。

  “甘于奉献”是卫生计生工作者的无私品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迅速增长并呈现多层次、多样性特征。卫生计生工作者经常需要投入到高强度、大负荷工作之中,格外需要奉献精神,格外需要坚定执着,也格外需要理解支持。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默默奉献,把解除健康威胁和病患痛苦放在工作首位。如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研究员和她的课题组,不畏艰苦,勇于攀登,取得青蒿素治疗疟疾的重大突破,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一代代坚守麻风村,为麻风病人精心治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今年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上,家庭医生朱兰说:“未来,我一定不忘初心,在全科医学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当好居民的医生朋友和健康伙伴”。

  “大爱无疆”是卫生计生工作者的博爱情怀

  唐代孙思邈所著《大医精诚》言道:“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作为卫生计生工作者,敬佑生命的大爱没有国界,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也是我国卫生计生工作者“兼济天下”的责任。中国开展援非医疗50余年,2万多名中国医生远赴发展中国家和贫困落后国家救助病患。特别是与西非疫区人民并肩努力,取得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全面胜利,实现了习近平同志“零感染,打胜仗”的要求,成为“大爱无疆”的生动写照。新的时代条件下,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将继续发扬“白求恩精神”,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卫生和健康事业永远在路上。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将始终牢记神圣使命,忠实践行崇高精神,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与全体人民共同努力,早日建成健康中国。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7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