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对准因病致贫顽疾 “十三五”七种地方病防治再加强

对准因病致贫顽疾 “十三五”七种地方病防治再加强

时间:2017/3/29 9:39: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王宾)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确定到2020年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状态、保持基本消除克山病状态等7种地方病防治目标。

  地方病是由生物地球化学因素、生产生活方式等原因导致的呈地方性发生的疾病,多发生在老少边穷地区。地方病防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关系着精准扶贫的工作成效。

  “十二五”期间,我国地方病防治网络逐步健全。然而,导致我国地方病发生的自然、地理环境条件难以根本改变,实现控制、消除地方病危害的目标还任重道远。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保持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让地方病不再成为危害人民健康的重点问题。

  防治规划对今后5年的防治目标做出具体部署,其中包括到2020年,各省份95%以上的县保持消除碘缺乏危害状态,全国95%以上的病区县达到燃煤污染型氟中毒控制或消除水平,保持基本消除大骨节病状态,保持基本消除克山病状态。

  防治措施如何落实到位?规划明确实施综合防控,加强监测评估。卫生计生部门健全完善地方病防治监测评价体系,扩大监测覆盖范围,加大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监测力度,定期开展重点地方病流行状况调查,准确反映和预测地方病病情和流行趋势。

  为保障顺利实施,规划还强调加强组织保障、明确职责、提供技术保障。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电话:010-85926883、85926865 转608(会员部)
E-MAIL:chinajk99@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7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