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3.5个劳动力养活1名老人 中国养老压力全球第五

3.5个劳动力养活1名老人 中国养老压力全球第五

时间:2017/2/20 10:34:49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3.5个劳动力养活1名老人

  “彭博夕阳指数”涵盖全球178个国家的数据。报告显示,世界劳动人口比例的收缩速度快于预期,越来越少的中青年人去照顾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法国和新加坡是老龄化风险最严重的两个国家,平均每2.2名在职人员养1位退休者,俄罗斯(2.4:1)和泰国(2.6:1)紧随其后。中国平均每3.5名劳动力承担1位退休者的养老金,合理的数据是7.3人承担1个老人的开支。

  报告还指出,中国65岁以上人口几乎占到全球的22%。传统的老年人年龄界限为65岁,劳动人口界定在15岁~64岁之间。但实际上,大多数国家的人口在65岁以前就停止工作了,全球66%的男性和78%的女性在提早领取退休福利。与其他地域相比,亚洲可能面临更加严峻的资源分配问题。未来该地区的老年人口将增长71%,而北美的这一数字为55%,欧洲为31%。
多管齐下,减轻养老负担

  老龄化对社会提出全方位的挑战,比如老人的生活经济保障、罹患多种慢病的康复治疗、长期看护和照料服务的提供、社会适应性和心理健康的维护等。朱振霞建议,要从多方面入手减轻当前和未来的养老压力。

  第一,重塑现有的医疗、养老和社会保障体系,适应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比如,随着家庭养老压力不断增大,不少人逐渐转变观念,寻求养老机构进行社会养老,这就需要从政府层面上推动建立规模化集中养老护理体系,包括政策支持、人才培养、资金投入、场地建设等,帮助养老机构做优做强。再比如,加快建立基本医疗护理服务体系,让日常和慢病照护服务深入社区和农村,更好地满足老人就医的基本需求,免除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后顾之忧。

  第二,培养中青年人群的保健防病意识,提高人口健康预期寿命值。年轻一代在老龄化进程中肩负着改革和变革的使命,正确认识和了解老年人及晚年生活,在进入老年阶段前就展开健康教育,培养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生活方式,进而让健康预期寿命增长。日本在早期干预和积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策略,有效地降低了老年人慢性疾病的发生,日本的健康预期寿命高达73.4岁,此经验值得我国借鉴。

  第三,鼓励老年人发挥余热,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使得国民的工作能力不断增强。有能力和意愿的老年人可以重回适当的工作岗位,与年轻人优势互补,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这既能有效减少代际之间的养老负担,也可以让老人的身心更加健康积极。▲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电话:010-85926883、85926865 转608(会员部)
E-MAIL:chinajk99@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6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