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卫计委: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要不断提升

卫计委: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要不断提升

时间:2017/2/16 10:25:24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发布的《“十三五”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要围绕增进流动人口健康福祉这一目标,使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流动人口目标人群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0%。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总量为2.47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8%,其中75%左右从农村流向城市,预计到2020年仍有2亿左右流动人口。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人口继续向沿江、沿海、沿主要交通线地区聚集,流动人口居住长期化和家庭化的趋势更加明显,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生育、就医、养老的比例不断上升,对相关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需求持续增长,给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一些深层次问题亟待突破,流动人口基本医保权益保障水平和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提升。

  对此,《规划》提出了发展目标: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法规制度不断完善,信息互通、服务互补、管理互动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全国“一盘棋”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基层服务管理责任进一步落实。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流动人口目标人群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0%。流动人口全员统计、动态监测和决策支持体系进一步健全,全面实现流动人口卫生计生信息化管理。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提出了5个方面的任务,包括:改革服务管理制度,强化跨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责任落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加强流动人口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进一步做好简政便民工作;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健全流动人口全员统计和动态监测体系,为卫生计生服务提供决策支撑。设置了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促进工程、流动人口基层卫生计生服务管理能力提升工程、流动人口动态监测与决策支持工程3个专栏。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电话:010-85926883、85926865 转608(会员部)
E-MAIL:chinajk99@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6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