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全民健身渐成风尚 今天你运动了吗

全民健身渐成风尚 今天你运动了吗

时间:2016/9/19 10:14:29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近些年,全民健身渐成风尚。老年人到公园里晨练,大妈们在社区跳广场舞,足球少年在节假日相约踢球,跑友们的足迹遍布山林戈壁……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场景,折射出的是民众对健康的重视和追求,以运动收获健康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今年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将全民健身定位于“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支撑”,全民健身首次嵌入健康中国建设的大格局中。而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

  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深度融合

  说起锻炼身体的好处,北京东城区龙潭健身气功站负责人吕世荣感慨颇多。1994年,当时40岁出头的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连走路都困难。后来在家人的鼓励下,他开始接触太极拳。练拳后,身体上的变化让他看到了希望,也有了坚持的信心。时间久了,他开始带动周围的人从运动中获益。他负责的健身气功站点,最初只有20多名学员,现在超过200人,健身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随着近几年全民健身热潮的掀起,通过运动收获健康这一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据国家体育总局去年底公布的全民健身活动调查结果,2014年我国城乡居民中有33.9%(含在校学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比2007年增加了5.7个百分点,在20岁及以上人群中,93.8%的人认为体育锻炼重要。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认为,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带动了人们健身意识的觉醒,促进了良好的运动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养成,将成为建设健康中国的内在驱动力。“体育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处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全民健身的作用尤为突出。在健康中国的大版图中,每个人都是实践者,也是获益者。”

  在建设健康中国的过程中,全民健身将成为新的支点。“在‘十三五’国家发展总体布局中,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两大国家战略将深度融合。”清华大学卫生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蔚东说,全民健身被赋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等多重价值,将成为建设健康中国的关键力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全民生活方式变化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保障民众健康的现有模式正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像慢性病高发、运动不足等已经取代了传染病,成为危害国内民众健康的严重问题,究其原因,与运动、环境、饮食密切相关。”李蔚东表示,单纯依靠医疗卫生并不是最有效的保障方式,需要从生活方式方面进行干预。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援引过一个统计:在运动健身中多投入1元钱,就可以在医疗中减少7—8元的投入。国外也有类似的研究结果:政府投入1美元修建健身步道,其效果相当于2.94美元医疗投入;1美元的体育活动投入相当于10美元疾病预防投入、100美元疾病治疗投入。因此,将疾病防治的关口前移、健康重心下移,加大以体育锻炼为代表的主动健康投入,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的发力点之一。

  李蔚东认为,健康中国突出的是“大健康”理念,要将医疗、卫生、体育、教育、环保等诸多领域纳入其中。“在健康服务的众多领域中,边界最清晰的就是‘动’,经过近几年的普及推广,全民健身已经有了一定的成绩和基础,可以在建设健康中国过程中发挥先导作用。”

  《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明确,到2020年,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表示,如今全民健身的意义超越老人简单的强身健体,而是与经济、教育、文化、养老等事业相融合,形成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句当下的流行语反映出的是一个时代的变化。李蔚东认为,无论是前端主动健康及疾病预防,还是后端疾病治疗,都是服务百姓健康,“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已经构成一个完整的逻辑链。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电话:010-85926883、85926865 转608(会员部)
E-MAIL:chinajk99@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6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