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高温来袭,儿童应注意中暑、胃肠道疾病等健康问题

高温来袭,儿童应注意中暑、胃肠道疾病等健康问题

时间:2023/6/19 10:41: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6月18日电(记者白佳丽、张建新)近日,北方大范围高温来袭冲上热搜,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40℃。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天津市气象台于6月16日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专家建议,高温天气更应关注儿童身体健康,避免出现中暑、胃肠道疾病等。

  天津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组长王丽靖介绍,连续高温下,到医院急诊就诊的儿童开始略有增加。高温导致的儿童健康问题,最常见的是中暑。一般表现为头晕、头痛、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等,甚至会出现疲劳、乏力、判断力下降、恶心和呕吐、腹泻等,极端情况下还可能出现热射病。

  王丽靖建议,在高温天气时,应尽量避免儿童在阳光强烈的时间段长时间进行户外活动,出门要做好防晒并及时补充水分。此外,家长应注意,高温天不要单独将孩子留在车内。

  胃肠道疾病也是高温天儿童易出现的疾病。王丽靖表示,夏天吃生的瓜果蔬菜较多,儿童喜欢饮用冰镇饮品,食物变质的可能性也在增高,容易出现腹泻等情况。建议注意饮食、保持卫生,根据儿童胃肠道疾病情况及时就医。

  此外,手足口病是夏季较多发的传染性疾病。王丽靖介绍,手足口病感染后,患者以发热,手、足、口、臀部位出现皮疹为主要特征,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较强。建议平时勤洗手、吃熟食,家中常通风,儿童餐具、玩具等物品常清洗消毒,并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

  王丽靖还提醒,天热贪凉吹空调时,应避免空调温度设置过低,尤其是有儿童在的情况下,尽量将空调温度设置在26℃到28℃左右,每隔两小时到三小时宜开窗通风15分钟到20分钟。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