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这三个常见的辅食添加错误,你踩过坑吗?

这三个常见的辅食添加错误,你踩过坑吗?

时间:2022/8/10 10:16: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母乳固然对宝宝很重要,但及时并适时地进行辅食喂养同样很关键,吃母乳或配方奶以外,宝宝需要进食各种营养丰富的食物,来摄取生长和发育所需的营养。

  比如,当宝宝满6个月后,宝宝所需要的铁质大大提升,单吃母乳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除了这些原因之外,进食固体食物还有助宝宝发展咀嚼能力;尝试多种类型、质感、味道的食物更有助于宝宝适应多样化的食物,逐步习惯成人的饮食;早点接触各种食物,增加对食物的经验,有助于减少偏食的问题。

  在各个平台上搜辅食添加建议,你会发现啥说法都有,甚至很多都是错误的。其中就有三种辅食的添加建议,是容易引起误导甚至是概念上有错误的,新手爸妈要记得防“踩坑”哦。

  错误1:辅食添加一个月了,还没吃肉

  从添加辅食开始,应该尽早添加肉。宝宝6个月后,自身储备的铁就基本耗尽,母乳也已经不能满足对铁的需求了,此时急需从其他食物中获取。由于6个月之后宝宝对铁的需求比较大,而红肉是最富含铁的辅食,延迟添加肉泥有可能导致一定几率的贫血症状出现。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这么建议:首先添加肉泥、肝泥、强化铁的婴儿谷粉等富铁的泥糊状食物。

  可以首先尝试添加强化铁的婴儿米粉,或者富含铁的肉泥、肝泥等。除此之外,尽量选择易消化且不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错误2:机械地按特定顺序添加辅食

  实际上,除了需要先添加高铁食物之外,其他的食物对于宝宝来说并没有固定顺序。

  按照传统,刚开始的时候应该先喂宝宝吃谷物。不过并没有医学证据显示,按照特定的顺序喂辅食对孩子有特殊的好处。尽管很多医生建议,要先喂孩子蔬菜,然后再喂水果,但是也同样没有医学证据显示,如果先喂孩子水果,孩子会不喜欢蔬菜或者对蔬菜过敏。

  2013年加拿大儿科协会和加拿大过敏症及临床免疫学会联合发表声明,指出延迟添加某种食物并不能降低过敏风险。

  另外,宝宝满6个月就可以吃鸡蛋了,而不是非要等到8个月才开始吃——保持食物的多样性更重要。

  有研究表明,一岁前宝宝尝试过的食物种类越多,之后患过敏皮炎的概率越低,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如果宝宝出现过敏症状,就应立刻停掉,完全回避。

  错误3:水果非要蒸熟吃

  宝宝吃水果当作辅食的注意要点在于“软”,而不是“生”!也就是说,只要够软,是可以生吃的。关于这一点,世界卫生组织也完全没提生熟问题,只是要求质地从泥糊到颗粒,到小片、小块的过渡。

  对于水果类泥糊样辅食的制作,我是这样建议的:

  香蕉泥:香蕉剥皮,用不锈钢匙轻轻刮成泥状或捣烂。

  苹果泥:将苹果切成两半去核,用匙轻轻刮成泥。

  但是鉴于很多妈妈仍然觉得生吃水果很不安心,我们可以有个折中一点的办法:把装有水果的容器放在温奶器或热水碗里“加热”一会儿——因为这样总比“蒸”保留更多的营养成分。

  文/陈丽娟(中国注册营养师)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