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别把儿童节过成消费节

别把儿童节过成消费节

时间:2021/6/1 14:55:15        来源:北京晚报


  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后,商家和家长都会忙得不亦乐乎,今年也是如此。据报道,商场超市纷纷打出“宝贝牌”,各类满减叠加打折,考验家长现场心算水平;一些酒店的家庭房、儿童房,以及房车露营、帐篷露营则纷纷涨价,打出儿童节亲子住宿的卖点;保险产品营销员也不忘带上节日噱头:“为之父母,计之深远。儿童节,送孩子一件陪伴一生的礼物吧”……

  商家促销花样增多,家长的花销也越来越大。社交平台自然有直观的体现,以往“六一”未到,朋友圈里家长们就开始晒娃的整齐画风;今年“六一”,家长们晒出的内容也多与礼物相关:有人为全家预订了沉浸式互动秀或是亲子舞台剧,同时配上七八百元的套票截图;高档积木、大牌服饰、奢侈乐器等纷纷呈现。

  商家抓住节日契机,发力“宝贝经济”,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本来无可厚非;家长为孩子挑选各式礼品、安排过节项目,也是爱子之心的真情流露。但令人眼花缭乱的促销活动,再加上价格不菲的礼物图片,让人不禁想问,六一到底是儿童节,还是购物狂欢节?一味在节日中倡导和追求物质的给予,甚至在无形中刮起攀比之风,无疑背离了儿童节的初衷,还可能让原本纯真的孩童因此萌生“炫富”等不良意识。

  孩子们还不具备成熟的消费观,儿童节确实更像一道出给家长的考题。是比赛花钱给孩子买礼物然后发朋友圈,还是放下手机,真正倾听孩子的所想所需?是直接把孩子拽到网红地点拍照打卡,还是提前做些功课,边玩边讲、寓教于乐,让孩子在旅行中更好地认知世界、开阔眼界?无论用何种方式过节,儿童节不是家庭消费日,更不是朋友圈的实力秀,用心和陪伴才是最好的礼物。相信在任何一个孩子的心中,儿童节当天快乐与否与物质的多少无关,而是在于他们是否被耐心倾听、亲密陪伴,是否真正感受到了父母的关怀、亲情的温暖。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