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夏季四法”养护孩子脾胃

“夏季四法”养护孩子脾胃

时间:2020/6/12 11:36: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提到夏季,我们就会联想到冷饮,在炎热的夏季吃一根雪糕,很是惬意,对孩子来说,更是喜欢。但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医生尹英敏说,一根根雪糕,也许就是伤及孩子脾胃的元凶。在古代有“春夏养阳”的养生理论,加之孩子本身“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所以在夏季更应该顾护孩子的脾胃。为此,家长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戒“凉”。春夏之季阳气生发,此时应该顺应阳气生发之势,戒“凉”以免伤及脾阳。首先强调,不要过度食用“寒凉”食物,如冷饮、冰镇水果等。俗话说“寒从足下起”,光着脚丫在瓷砖地上走路,夏季空调温度太低,这些都容易导致腹部、足部受凉感寒。

  第二:食“甘”。食物有“五味(酸、苦、甜、辣、咸)”,五味相合于五脏(肝、心、脾、肺、肾),所以甘甜味入脾可以补脾,而且味道偏甜,孩子会比较喜欢。在夏季家长可以给孩子适当食用甜味的食物,如苹果、西瓜、丝瓜、红枣、小米,薏苡仁、芋头、山药、土豆、胡萝卜、红薯等,可以做成粥、汤、菜肴、果汁等,但是也要注意,过多食甜味食物容易阻碍脾胃的运化,气机不畅,出现腹胀、便秘的情况,因此,不要过量,应该搭配其他食物,营养均衡。

  第三:多“动”。如果孩子在户外运动比较少,加之吃得太多,过多的食物壅滞脾胃,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出现厌食、腹胀、口臭及便秘的症状。因此在夏季,应增加户外运动,如上午9-10点、下午4-5点可以去公园运动,散步、跑步或游戏,能增强脾胃的功能,促进消化。

  第四:动“手”。夏季衣着单薄,便于给孩子进行小儿推拿按摩。家长可以进行简单的推拿按摩,调理孩子脾胃。方法是双手搓热后给孩子摩腹,如果孩子平素脾胃虚弱,厌食、大便偏稀,可以逆时针摩腹;如果孩子口臭、腹胀、便秘,可以顺时针摩腹。另外还可以选择补脾经、捏脊等治疗,不仅能调理脾胃,可以帮助孩子改善食欲,通畅大便。

  中医认为孩子的生理特点为“脾常不足”,然而脾为阴土,夏季湿邪及寒冷饮食,最易损伤脾阳。因此夏天来临,切忌过食寒凉的食物及处于过凉的环境,注意顾护阳气,保护孩子娇弱的脾胃。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