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3-6岁是预防肥胖关键期 你家娃超重了吗?

3-6岁是预防肥胖关键期 你家娃超重了吗?

时间:2020/6/10 10:1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不少家长觉得,小孩子胖嘟嘟的很可爱,即使超重了,也不以为然。其实,学龄前阶段是影响一生体重的关键时期,如果一个人3~6岁时体重指数增长过快,青春期及成年肥胖的几率将大幅增加。

3-6岁是预防孩子肥胖关键“窗口期”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慢病管理中心主任米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曾表示,3-6岁是预防孩子肥胖关键“窗口期”,进入学龄前期后的孩子身高和体重的增生长的速度和体重与2岁以前婴儿期相比,会有明显所下降,体重增速的下降更明显。这其实是正常的自然生长规律。但是不少家长会觉得,出生时胖嘟嘟的孩子,变瘦了,是不是缺乏营养了,然后使劲让孩子多吃,从而导致肥胖。

  从肥胖角度来说,学龄前的年龄段是生命周期易发生以后肥胖的第三个关键期(前两个分别是胎儿期和婴儿期)。从人类生物学角度来说,这个时期叫“脂肪重聚”阶段年龄,孩子出生时,脂肪比例比较高,然后逐渐下降,正常发育的孩子,身体的脂肪比例到六七岁开始回弹。“脂肪重聚”的年龄越早,以后越容易发生肥胖。而且,学龄前的肥胖以后更难去纠正。


哪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和儿童肥胖相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医生马佳介绍,1.不吃早餐:文献研究表明不吃早餐的儿童发生超重和肥胖的比例更大。因此养成规律吃早餐的习惯对减少儿童超重肥胖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2.零食及含糖饮料的摄入:文献研究表明,多次摄入热量较高零食的儿童相比不吃零食的儿童患超重肥胖的概率更大。同时频繁摄入含糖饮料也增加儿童超重肥胖的患病风险。

  3.进食过快:研究表明,进餐时速度过快将增加儿童肥胖患病风险。因此当儿童进食时应保持适宜的速度,避免进食过快。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