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秋冬给孩子穿脱厚衣服 最容易发生这种伤害

秋冬给孩子穿脱厚衣服 最容易发生这种伤害

时间:2017/11/2 12:13:45        来源:武汉晨报


  儿子下楼梯踩空,老爸大力提他左手,结果娃哭闹不止。到医院看病发现,娃手肘脱臼了。

  孩子受伤,最心疼的是家长。而这样好心却把娃拉脱臼的情形,医院经常遇到。尤其是秋冬季节穿脱衣服时,很容易因为家长“使蛮力”,导致孩子脱臼。医生提醒,千万别生拉硬拽孩子的单边胳膊。

  抢抓娃左手,关节脱臼了

  受伤的张宝宝才2岁,长得白胖可爱。前几天武汉天气晴朗,张爸爸带他出门晒太阳。下楼时,孩子一脚踩空,张爸爸怕他摔下楼梯,情急之下,大力提儿子的左手,终于帮他稳住身形。可此后,孩子大哭不止,怎么哄都没用。

  张爸爸带他到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发现,张宝宝左手桡骨小头半脱位,也就是俗称的“脱臼”。正骨康复科陈钢主任给他通过手法复位后,孩子立马就不哭闹了。

  5岁以下幼儿要特别小心

  专家介绍,桡骨小头半脱位多发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他们桡骨头上端尚未发育完全,肘关节囊及韧带稳定性和保护性比较差,当牵拉不当、或受到较强外力时,就容易造成关节脱臼。

  孩子年龄小,不能明确说出受伤过程、表达疼痛感受,需要家长细心观察。如果发现孩子哭闹、不开心,或是避免上抬胳膊,总是用另一只手托扶,就要多留意了。

  秋冬穿脱衣服,易受伤

  天气变凉,早晨给孩子穿毛衣时心急,一拉胳膊,孩子肘关节脱臼。几乎每年秋冬季节,各家医院都会遇到这类病例。

  医生提醒,秋冬季节给孩子穿脱衣服、做保健操时,一定别生拉硬扯。此外,这些动作要避免:

  ☆ 宝宝突然跌倒,家长牵他单手向上提

  ☆ 拉宝宝起床,只拉他一边胳膊

  ☆ 大力和宝宝拔河

  ☆ 给宝宝穿衣服时,动作生拉硬拽

  ☆ 牵宝宝手学走路,不慎用力向上提

  ☆ 让宝宝单手提过重的东西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