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儿童药物中毒超80%因孩子误服

儿童药物中毒超80%因孩子误服

时间:2017/9/23 16:45:31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药品安全合作联盟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共同发布《儿童用药安全现状报告》。报告显示,药物中毒儿童有81.4%因儿童自己误服导致。

  《儿童用药安全现状报告》通过跟踪分析5年数据发现:儿童中毒中,药物中毒的占比趋势平稳并有微降,但仍占比40%以上;2016年数据显示,每5名中毒儿童中,就有两名儿童因药物而中毒;与药物相关的中毒中,1至4岁为高发人群,5年间药物中毒呈上升趋势。

  报告显示,家长们对儿童药物中毒的关注度,远低于跌落、交通、触电等带来的伤害。调查发现,家长将药品放置在儿童触手可及的地方,属于普遍现象。家长虽然关注孩子用药的药品剂量与副作用,但往往再次给孩子服药时,还是会凭经验给药。同时,自行给孩子服用处方药的现象也非常普遍。

  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王晓玲说:误服药物中毒已成为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之一。药品的使用、保管与处理等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好,都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尤其对婴幼儿可能带来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她希望通过儿童用药安全的宣传与教育,让大众与家长更好地了解怎样安全使用药品,并进一步促进高险药品应具有防止幼儿开启保护功能规定的制定。(记者 刘欢)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