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孩子说话不标准,怎么办?

孩子说话不标准,怎么办?

时间:2016/12/29 10:56:31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 黄晓茵

我家小孩为何说话发音不太标准?我家儿子怎么说话这么奇怪的?……在医院儿科门诊,经常能看到因为孩子发音不标准而焦虑的家长。孩子吐字不清、发音不标准,在临床上称为构音障碍。那么,孩子为什么会说话不标准呢?哪些孩子可能存在构音问题?

发音不标准,有三大原因

5岁的小童,被妈妈带到医院儿科就诊。这妈妈非常着急地说:“医生,我孩子说话吐字不清,除了我之外,没有人能完全听懂他说话。在幼儿园,其他同学听不懂他说话,不愿意跟他玩,他现在性格也变孤僻了,这个吐字不清能治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介绍,孩子发音不标准,从成因上可分为器质性构音障碍、运动性构音障碍和功能性构音障碍三种类型。

器质性构音障碍:是因为口腔器官或发音器官不正常,导致构音障碍。如唇腭裂、舌系带过短等。这种情况引起的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得以改善。

运动性构音障碍:是指口腔器官、发音器官构造正常,这种往往是因为疾病导致口腔肌肉、舌头、声带等器官运动不协调导致构音障碍。如脑瘫,颅内出血等。这种情况引起的构音障碍需要通过按摩,协调训练等康复治疗进行改善。

功能性构音障碍:指孩子口腔器官和发音器官构造及运动协调性都正常,但由于孩子没掌握控制舌头、气流等发音技巧导致构音障碍。这也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构音障碍。

构音练习,可纠正孩子发音

如何理解最常见的功能性构音障碍呢?黄晓茵解释,比如说孩子舌根音控制不好,容易把“g”发成“d”,如“ge ge”发成“de de”、“gou”发成“dou”;送气音控制不好的孩子“q”发成“x”、“c”发成“s”;卷舌音控制不好的孩子“ch”发成“c”、“zh”发成“z”。而案例中小童构音障碍就属于功能性构音障碍,体查发现小童口腔及发音器官正常、运动协调性正常,因为没有掌握构音技巧,导致发音错误。

对于功能性构音障碍引起的孩子发音不清,可进行构音练习。黄晓茵解释,需要通过进行舌头的控制训练、气流的控制训练来纠正发音。经过系统的,有目的性的训练,孩子都能得到比较好的改善。

家庭多种语言也可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建议:孩子3岁前,先统一家里的语言环境

家庭语言环境也会导致孩子说话不标准。黄晓茵指出,如果家里同时出现几种语言,例如外婆讲普通话、奶奶讲粤语,孩子同时接触两种语言,很容易导致孩子发音不清。所以,建议家长在孩子3岁以前,先统一家里的语言环境。

孩子超过四岁, 发音不标准应就医

孩子发音的准确度是一个发育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构音能力会逐步提升。有一些孩子还没发育到某程度,就不具备控制舌头及气流的能力,因此出现发音不标准也是正常。

那么,哪些孩子需要进行构音训练呢?黄晓茵介绍,超过4岁、还发音不清的孩子;有意义的自发语言少的孩子;2岁还流涎(多见于1岁左右的婴儿,是一种以流口水较多为特征的病症)较多的孩子。

但她提醒,孩子超过4岁后还发音不标准,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明确造成构音障碍的原因,然后进行规范的训练。来源:羊城晚报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