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口腔健康关乎全身健康 儿童护牙四步走

口腔健康关乎全身健康 儿童护牙四步走

时间:2016/10/28 10:01:46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最新调查显示,超过5000名受访者中有40%的人并不知道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相关;在最应重视的儿童健康指标中,口腔健康的关注度偏低;39%的家长只在孩子出现口腔不适时才关注孩子的口腔健康。同时,82%的受访者没有定期检查口腔健康的习惯。近日,由国家卫计委和北京市卫计委共同组织开展的“全国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上,国家卫计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强调,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并呼吁公众更加关注口腔健康。

  一项“健康中国·青少年口腔健康宣教校园行暨中小学生口腔健康公益大普查”活动近日启动。活动针对16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来院即可享受免费口腔检查、免费涂氟,并建立终身可追溯的口腔健康档案等公益服务,最终形成覆盖北京中小学生口腔健康“大数据”。

  专家表示,口腔健康问题不仅影响学生身体健康,严重者还会给学生心理造成阴影。如牙齿畸形,它首先影响学生颜值,其次,牙齿畸形严重的学生一般都有自卑心理。青少年时期不仅是孩子身体发育的阶段,也是性格形成的阶段,如果此时不正视牙齿畸形问题,往往会给孩子的性格留下缺陷。

  少年儿童时期是打下一生健康基础的重要时期,而口腔健康是其中重要一环。少时对口腔护理的忽视和不良习惯,不仅容易为牙齿疾病埋下隐患,更会影响到身体发育和全身健康。

  牙科专家提倡爱牙护理需要4步走。

  首先,保持饮食平衡是护齿的好习惯。一日膳食中食物构成要多样化,粗细粮混食、荤素混合、合理搭配。

  其次,减少甜食和碳酸饮料的摄入量和次数,可降低龋齿产生的风险。

  第三,使用沟隙封填剂,减少蛀牙机会。有些牙齿上有凹凸不平的沟隙尤其是咬合面,容易形成蛀牙,可请牙科医生使用沟隙封填剂将其填平,以利于清洁,减少蛀牙机会。

  第四,牙齿有问题应尽早就医。发现蛀牙要及早医治,经常检查孩子的牙齿,一旦发现问题,就应该尽早上医院治疗。

  牙科专家提醒,仅仅做到早晚刷牙是不够的。刷牙要使用含氟牙膏,以达到清除牙菌斑的效果。防患于未然——小朋友和成年人都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请医生帮助发现早期的口腔问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