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专家:儿童减肥勿求快 坚持是关键

专家:儿童减肥勿求快 坚持是关键

时间:2010/8/30 9:00:01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暑假快要结束,在2个月的假期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儿童肥胖联合门诊“火”了一把,前来咨询减肥的家长和儿童比平时翻了一倍多。但是,到暑假结束时,能坚持下来、定期来复诊的孩子却不到10%,这让人非常遗憾。

  医生提醒,要让儿童健康安全地减肥,应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长期坚持,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很多肥胖患儿希望在短期内看果减肥的效果,如果坚持2周没有改变的话,至少有一半的孩子和家长会放弃。对此,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营养医师冯一表示:“儿童减肥不能追求速度,短期内快速减重可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另外,减肥的孩子应坚持定期随访。冯一说,孩子在生长发育期间身体的变化很大,坚持定期随访,让医生与家长保持交流,可以及时调整孩子饮食和行为,以便取得更好的减肥效果。

  据冯一介绍,单纯性肥胖的孩子,胖的原因可能不仅仅是吃的多,其生活环境和家长的生活习惯也会对孩子产生很大影响。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医生不建议用减肥药,而是通过行为治疗来改变这一家人的生活习惯。

  儿童肥胖联合门诊的专家对肥胖儿童提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一日三餐要保证摄入足够的量,三餐以外不再吃其他零食;按医生指导调整饮食结构,均衡多样地摄入营养,不挑食、不偏向食。

  第二,细嚼慢咽。对食物的细细咀嚼不仅能锻炼孩子的口腔功能,使食物更易消化,还能够让大脑有足够的时间传达“吃饱”的信息,以避免多吃。

  第三,用白开水代替饮料。家长总会觉得果汁、含乳饮料更有营养,但实际上,水果在经过多个程序的处理后其原本的营养成份已经被破坏,同时,饮料中的糖份,让孩子们在不足不觉中摄入了更多的热量。有的家长直接用水果榨汁,以为这样就能健康可靠。其实,一般儿童一天摄入1-2个水果就满足了一天所需的营养,但是,一杯橙汁至少要5-6个橙子,那孩子喝下的就是5-6个橙子的能量,不知不觉中已经摄入过多。

  第四,按个人体质进行体育锻炼。重度肥胖儿童不宜剧烈运动,可选择游泳、长时间快步走,待体重有所下降后,再逐渐加大运动强度。轻度和中度肥胖儿童可选择全身性体育活动,比如游泳、各种球类活动、慢跑等。如果孩子一直不太运动,体力较弱,则应从低强度运动开始,适应后再逐渐加大。

  第四,家长以身作则,戒零食戒夜宵。多花时间与孩子交流,与孩子一起参与各种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有利儿童的身心发展。

  相关阅读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每周五下午设有“儿童肥胖联合门诊”。所谓联合门诊是指每位病人将由来自内分泌科、营养科和膳食科的三位医师共同问诊,针对病理性肥胖和单纯性肥胖的儿童,结合其日常生活习惯给予个性化指导和适当治疗。

  针对前来就诊的肥胖儿童,医生首先会为孩子做一系列身体常规检查,一方面排除是否有病理性的肥胖原因,一方面看看目前的身体状态如何。然后会由营养师指导孩子记录下近三天吃下的食物。医生还会仔细询问孩子及家长的日常生活习惯,营养师会根据孩子个体状态给予相应的饮食结构指导,并要求家长继续记录孩子的食物内容。最后,医生们会总结本次就诊的要点,并对孩子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的不当行为进行纠正。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