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美容瘦身 >> 夏天跑步如何防晒?

夏天跑步如何防晒?

时间:2023/7/26 9:11: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前几天, #原来天生白更不容易晒黑#这一话题上了微博热搜。这让我想起了一到夏天,不少小伙伴总问的问题:夏天跑步怎么防晒?怎样的防晒措施能保证夏天跑步不被晒黑?对爱美的女生来说,夏天防晒是终极问题,跑步也不例外,当然得防晒。而且由于较长时间在较强的阳光下跑步,防晒应该是夏天跑步必须郑重对待的头等大事:无论是天生白还是天生黑,脸和手还有胳膊防晒都是必要的,跑步的人,防晒都是必须。

  夏天跑步如何防晒?我的经验和体会是:最好的防晒不是防晒霜,而是遮挡。夏天跑步防晒有千万种办法,但我认为,做到三条就足够了。

  遮挡是第一条。遮挡主要解决跑步人的头部、脸和脖子以及胳膊被晒问题,尤其是女孩,如果不想晒黑,这条特别重要。

  具体看,脸和脖子可以用三件套轻松解决防晒问题:第一,头上要戴速干空顶跑步帽,对头、脸部遮挡防晒的同时,又能导汗,并保持头顶通风凉快。第二,眼睛要戴防紫外线跑步眼镜,尤其是今年夏天,清晨6点,阳光已经很强烈,所以,在阳光下跑步时间超过40分钟的跑者,一定要戴防紫外线跑步眼镜,保护好眼睛不长时间受强烈阳光和紫外线影响。第三,脖子和脸用脖套遮挡,TB、JD、PDD等电商平台上,搜索一下“跑步透气防晒脖套”就能出现很多相关产品,便宜且花样多,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各种花色和材质。我建议简单透气颜色亮一点的,好看又好用,戴上后往上拉到眼镜下,整个脸部和脖子就严严实实地被遮挡住了,非常防晒。有人会觉得戴上脖套后跑步闷,这就需要训练和适应了。第四,手和胳膊的防晒神器就是手套和袖套。如果你对冷热的平衡调节能力较强,那就完全可以穿长袖透气防晒服跑,完全不用担心胳膊被晒,只用戴一副透气的手套,防止手被晒黑就行了。至于腿,我认为是没必要防晒,晒晒更健康。如果你在意,我建议可以穿跑步压缩袜解决小腿的防晒问题,但不建议穿长裤防晒,今年夏天太热了,穿着短裤跑,散热好,让大腿晒成小麦色也不错啊。

  防晒第二条是跑完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及时清洗脸部和胳膊。洗澡、洗脸、洗胳膊、腿,一个是洗掉留存的紫外线,一个是降降温,有条件或者愿意的,洗完后脸上再敷上一个补水面膜。看到这,有人会问,面膜用不用先在冰箱里冷藏?我的建议和体会是不用,就用常温的就足够了。敷面膜的目的是及时补水。从中医角度看,脸部行走胃、小肠经等经络,用面膜冰敷对身体并不友好。

  防晒第三条,就是在保证睡眠的情况下,尽量早起跑步。晨跑,一个是呼应《黄帝内经》里说过的人要顺从自然的节奏生活,一个是早上的阳光真的很美好——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都非常美好,对健康有益。也许有人会说,早上需要睡觉,起不来——晚上可以早睡啊,多数人晚上睡得晚,并不是真的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工作也好,爱好也好,而是刷手机,刷短视频等等,你可以早点睡——之前我写的文章强调过,跑步的意义除了跑步本身之外,还是你调整生活规律的一个方式。

  做到上面三条,无论是长得黑还是长得白的人,夏天跑步,基本都不用再担心被晒黑的问题。对了,遮挡之前,防晒霜也别忘记抹。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