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美容瘦身 >> “5.25护肤日”:食药监局教你如何安全使用化妆品

“5.25护肤日”:食药监局教你如何安全使用化妆品

时间:2017/5/25 9:01:53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你知道如何鉴别化妆品的真假吗?你知道哪些化妆品是属于特殊用途吗?今天是“5•25护肤日”,食药监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化妆品安全监管系列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化妆品安全知识,保障化妆品消费安全。

  什么是化妆品不良反应?

  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损害。不包括生产、职业性接触化妆品及其原料和使用假冒伪劣产品所引起的病变或者损害。

  常见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有哪些?

  1、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在使用化妆品的部位出现皮疹,主要表现为红斑、丘疱疹、水疱、大疱、渗液、肿胀及结痂,伴有瘙痒、疼痛和烧灼感。

  2、化妆品光感性皮炎:使用化妆品后,又经过光照而引起的皮肤炎症性改变,主要表现为皮肤红斑、水疱和肿胀等。

  3、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使用化妆品后出现的皮肤色素沉着(表现为皮肤色素斑)或色素脱失(表现为皮肤白斑)。

  4、化妆品痤疮:接触化妆品部位发生的皮肤痤疮样改变,表现为黑头及白头粉刺、丘疹、脓疱等。

  5、化妆品毛发损害:使用发用化妆品后出现局部毛发干枯、松脆、变色、脱落、断裂、分叉等改变。

  6、化妆品甲损害:应用甲化妆品所致的指(趾)甲及其周围损伤及炎症改变。

  小贴士:

  1、购买化妆品后请您保管好购物票据、使用的化妆品及外包装。

  2、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范围不包括使用假冒伪劣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如您怀疑购买了假冒伪劣化妆品,请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

  化妆品是如何分类的?

  根据我国法规,化妆品分为特殊用途化妆品和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两大类。

  特殊用途化妆品是指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的化妆品。

  以上9类特殊化妆品之外的化妆品叫做非特殊用途化妆品。

  化妆品标签上应该有哪些基本内容?

  国产化妆品标签:化妆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成分和含量、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和有效使用期限、批准文号或备案号。

  如何查询化妆品信息的真实性?

  可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http://www.sda.gov.cn/),选择“公众查询”或“企业查询”,选择“化妆品”,输入化妆品名称、企业名称、批准文号或备案号等信息就可以查询到了。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