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美容瘦身 >> 医美整形质量 投诉去年增加6%

医美整形质量 投诉去年增加6%

时间:2016/3/15 10:23:31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前夕,中国消协接连权威发布,重点关注女性、老年群体的健康消费。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5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统计,2015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39,324件,其中医药及医疗用品类、卫生保健服务的投诉均持续下降,相比2014年平均降幅25%。但保健食品、医疗美容方面依然是重灾区,老年人易陷入食品当药宣传的陷阱,女性消费者则多为美丽所困。保护健康权益,警钟应长鸣。

  医美整形质量投诉同比增6%,跨国纠纷增加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关注自身的生活品质,崇尚美丽健康,追求时尚、个性、品味,在医疗美容、整容服务、美体健身以及轻奢侈品销售等领域的消费越来越旺盛。然而,从2015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来看,医疗美容和整形美容投诉中,涉及质量问题的占比同比增长了6个百分点,其中有的美容不成反毁容甚至出现更严重的后果,应当引起女性消费者的高度重视。

  媒体就有报道,上个月,深圳一位年轻女士在当地一家名为天美整容医院做割双眼皮手术、假体隆胸手术中,疑似麻醉发生意外,与家人阴阳两隔。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消协提醒,现在不少消费者选择到国外进行整容手术,跨国整容纠纷案件也屡见不鲜。涉及跨国整容的,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医院和医师,详细了解整容的项目、费用和风险,务必以个人真实姓名与医院签订手术协议书,并妥善留存好有关票据和合同。一旦发生不可避免的纠纷,要及时主动维护自身权益。

  老人过于依赖保健品,上半年投诉同比上升32.2%

  来自中消协的信息显示,保健食品由于种类繁多、功能有别,加之一些经营者虚假夸大宣传,近年来成为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根据2015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仅上半年,保健食品投诉同比上升32.2%,消费者对于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问题的投诉比例提高了9个百分点。

  中消协提醒,中老年消费者要警惕各种以养生讲座、邀请旅游等形式推销保健食品的行为。更要注意查看产地、营养成分含量、保质期等信息,这些都是判断产品质量状况的必要依据。而且保健食品虽好,也要遵循适度原则。

  需要警惕的是,多数保健食品或多或少都宣传具有保健或辅助治疗作用,有的甚至违规进行疗效宣传。在日常接受消费者投诉咨询时,消费者协会了解到,很多老年消费者过于依赖保健食品,误以为食用保健食品可以代替药物治疗疾病。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品进行疾病治疗。不仅如此,一些保健食品还有适宜人群和特殊使用条件限制,尤其对于身患疾病的消费者,切勿讳疾忌医,切勿以食代医,不当食用易引发不良后果。


来源: 南方日报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