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美容瘦身 >> 假冒伪劣产品多 打“美容针”还得悠着点

假冒伪劣产品多 打“美容针”还得悠着点

时间:2013/9/4 13:53:28        来源:南方日报

  当羊胎素、玻尿酸、肉毒素成为明星们的“美容营养餐”时,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开始追捧这种能让美丽停留的神奇药剂。瘦脸、隆鼻、填充、除皱、减肥,一支小小的“美容针”,不用开刀,不用缝合,一顿午餐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一次微整形,效果还不逊色于手术整形。

  调查

  溶脂针、美白针尚未获批准应用

  近年来,“美容针”因为见效快、注射方便等各种优势,在微整容市场非常火爆。记者从深圳某知名整形美容医院了解到,近两年,注射美容的人群日益增多,且越来越年轻化,“每天大概有五六十名顾客指定要求打‘美容针’,早几年还以四五十岁的顾客为主,现在二三十岁的顾客也很多,有的甚至还只有十多岁。”该整形美容医院的客服人员说。

  消费“美容针”的客户群体主要年龄段在30—45岁,大多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每到寒暑假期,深圳不少美容机构会针对学生群体推出优惠项目,隆鼻、瘦脸、脱毛等项目很受学生欢迎,“今年暑假期间,来医院咨询打‘美容针’的顾客大部分是学生,其中以高中生和大三、大四学生为主”。

  目前,注射美容的主流项目有用于除皱瘦脸的肉毒杆菌,也就是常说的Botox(中文名:保妥适);用于填充的胶原蛋白,常用于丰唇等项目;兼具除皱和填充两种功能的玻尿酸,即常说的Restylane(中文名:瑞蓝)。在价格方面,最便宜的是肉毒杆菌注射,最贵的是胶原蛋白注射,玻尿酸则介于两者之间。此外,还有一些溶脂针和美白针。

  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的溶脂针和美白针,我国从未明确对这两类注射美容产品批准许可。”某业内人士说。

  这些“美容针”的价格不便宜。记者从深圳几家美容机构了解到,最便宜的有几十元、几百元,贵的达到几千元、上万元。一些大的美容机构为了“绑住”客户,推出一些套餐和VIP价格,一个套餐下来,至少要花上几万元,贵的一年要十几二十万元。

  在一家整形美容医院,减肥溶脂针的价格为8000元/针,医院相关负责人建议消费者为了保持身材和体型,做一年的疗程,即每半个月打一次,一个疗程的VIP价格是18万元。

  美白的、除皱的、瘦脸的、年轻细胞的,如今,市场上的美容针剂各种各样,应有尽有。不过,即便是主流的“美容针”,也存在不少问题。肉毒杆菌注射液,国家批准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品牌仅有2个,1个进口品牌即葛兰素史克的“保妥适”、1个是国产品牌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衡力”。胶原蛋白注射,获批的仅有1个进口品牌,即台湾地区的“双美1号”。玻尿酸注射,获批的只有2个品牌,即进口的“瑞蓝”和国产的“逸美”。也就是说,几种“美容针”加起来仅有5个品牌是获得正式许可的。然而,市面上的“美容针”品牌鱼龙混杂,多达上百种,大部分流向了各类美容机构。

  去年以来,深圳多次展开打击假劣美容产品专项行动,行动中,执法人员从一些美容机构查获了标示为Restylane、BOTOX、美知维丹注射液、固尔康干粉注射剂等名称的美容注射产品。这些产品大多从香港或国外购买通过“水客”带入深圳,再在大陆销售给无牌美容机构,用于开展非法美容手术,最终以高价售予消费者。在一些美容机构推销的来自法国的“伊维兰”等“美容针”均属于“三无”产品。“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有批准‘美白针’中的几种药物用于美容用途。”某业内人士说。

  ■提醒

  消费时须留产品凭证

  “美容针”市场如此鱼龙混杂,爱美之人该如何正确消费并保障自己的安全和权益?

  “正规的整形医院会当面拆开‘美容针’产品的包装,里面会有证书,证书上有条形码或二维码甚至三维码,医师会要求顾客在这些码上签名。”某业内人士透露,要求顾客签名是正规厂商的规定,用于证明这支产品是被该消费者使用,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追踪索赔,“一些美容院不可能要求顾客签字,因为他们本身不具备注射美容的资质,一旦消费者注射之后出现问题,也无法进行索赔”。由于“美容针”注射之后会被人体吸收,如果某品牌的“美容针”出现问题,消费者须提供凭证才能索赔,超过一定的时间,就很难在人体内查出“美容针”的成分残留。

  目前,市面上各种“美容针”价格不一,如玻尿酸除皱“美容针”,便宜的有几十元钱,贵的几千元,消费者无法分辨。深圳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玻尿酸整形的价格主要取决于所用玻尿酸分量的多少。“因为玻尿酸整形并非单纯的隆高鼻梁,需考虑到鼻翼鼻尖,还要考虑相同的人对鼻梁高度会有不同的要求,所用玻尿酸分量也不尽相同。”不过,一般情况下,玻尿酸整容用1—2支玻尿酸为佳。

  但是,打玻尿酸也不能永葆青春,玻尿酸不仅有保持皮肤弹性的功能,还能锁住大量水分子,对组织具有保湿润滑作用,使肌肤饱满年轻有弹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玻尿酸流失的速度比生长速度快时,肌肤也将渐渐变得缺乏水分,失去光泽弹性,长久下来便出现皱纹等老化现象。

  深圳某整形美容医院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注射玻尿酸等“美容针”属于非手术整形,其要求不比手术低,必须由专业医生来操作,“盲目地去打或自己来打简直是一种不可思议的行为”。此外,玻尿酸打在不同部位的效果也不一样,操作不当可能会出现表情僵硬、面瘫或睑下垂等各种副作用。玻尿酸等美容注射产品在美容整形行业中只有指定的美容机构有药监部门审批的正规医疗机构才能进到正品货,消费者在网上或生活美容院看到的产品有可能是“三无”产品,即便包装是一模一样的标签,也有可能是假冒产品。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