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医生提醒:长期居住在北方的人到南方旅行,更要注意保暖

医生提醒:长期居住在北方的人到南方旅行,更要注意保暖

时间:2024/1/25 9:49:5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乔业琼)国家卫生健康委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有关情况。

  在会上,有记者提问,春运马上要到了,很多人可能会从北方向南方迁徙。对于长期生活在北方的人来说,为了防止因环境变化,尤其是温度和湿度的变化而产生健康问题,南下时应该如何调整生活习惯?

  对此,江苏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朱佳表示,南方普遍湿度比较大,冬季气候是以湿冷为主。湿空气中的热传导速率比干空气大,往往会导致机体的热量更容易散发到空气中,从而感到身体异常寒冷。因此,对于长期居住在北方的人到南方旅行,要更加注意保暖,特别是贴身衣服要柔软、吸湿、透气,有利于保温干燥,避免呼吸道感染。

  朱佳说,我国南方没有集中供暖设备,冬季室内温度通常偏低,而我国北方冬季常常有集中供暖,室内温度通常比较高,而且干燥。因此,对于长期居住在北方,并且体质偏寒的人,如果到南方去旅行、居住,他们很难适应,此时要注意调整室内温度,外出时要注意保证室内通风。

  此外,朱佳提醒,冬季旅游,饮食上要多吃些瘦肉、鲜奶、鸡蛋、豆制品,以及动物肝脏,这些食物可以补充人体热量。对于一些体质偏寒的人,可以用些温补药膳,比如服用当归生姜羊肉汤,能有效抵御外寒。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4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