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戴口罩还能有效预防新冠病毒吗?专家解答

戴口罩还能有效预防新冠病毒吗?专家解答

时间:2022/11/7 10:40:2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孙红丽、闫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问,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有研究显示BA.5的R0值非常高,在这种情况下普通的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是否还能有效预防新冠病毒?

  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目前采取的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手卫生、社交距离等,对控制病毒传播、预防感染还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仍然在变异株流行中发挥很好的作用。

  王贵强说,奥密克戎变异株现在传染性明显增加,并且新的变异株传染性更强,导致防控难度明显加大。由于变异株的传染性非常强,如果不进行主动筛查,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将作为重要的传染源导致病毒的快速传播、播散甚至暴发。我国目前的疫情防控策略运用得当,还是能够有效控制新冠变异株的传播和暴发的。

  王贵强进一步介绍,研究表明,戴口罩尤其是感染者戴口罩可以大大降低传播风险,有效阻断传播链条,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和暴发。尤其在密集的人群以及在室内,一定要戴口罩。

  规范戴口罩也非常重要,戴口罩一定要盖住口鼻,在鼻托的地方要密闭,保持和脸贴合紧密。同时,摘口罩的时候要两个手摘,不要碰到口罩外部,一旦病毒污染口罩表面,手抓取以后可能污染你的手,导致进一步传播的可能。同时,口罩的佩戴一般4小时左右更换。

  除此之外,手卫生、社交距离也是对奥密克戎新的变异株行之有效的防控手段。个人的良好卫生习惯,比如打喷嚏、咳嗽的时候要盖住口鼻,避免飞沫四溅,也是很有效的手段。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